百年沧桑的上海天文台(一)

[ 录入者:linq | 时间:2008-01-10 14:15:50 | 作者:林清 | 来源:中国国家天文2008年 | 浏览:33513次 ]

导言:在很多人心目中,中国现代最早的 天文台应该是南京紫金山天文台。不错,那确实是中国人自行建立的 第一座现代天文台,也是中国天文人的 自豪。但是,若只论建台历史,中国现代最早的 天文台却是上海的 徐家汇天文台;而若论拥有中国现代最古老的 大型天文望远镜、从事现代天文观测的 天文台,那就要数佘山天文台了。

百年前的 佘山天文台主楼

在上海西南部的 松江畔,有一座高不过百米的 小山,名唤佘山。这是一座神奇之山,早在百年之前,中国人的 天文梦就从这里开始。你想听听这些老台、老镜和老人的 故事吗?且让我们从明朝中后期聊起。

百年老台,近代天文入华来

明朝中后期,正是西方科学传统全面复兴、近代科学革命风起云涌的 时代。哥白尼“日心说”的 产生,奠定了现代天文学的 思想基础;而伽利略第一次将望远镜指向天空,并得到的 惊人发现,则奠定了现代天文学的 实测传统。中国作为一个悠悠文明古国,有史以来就有观天测象的 传统,在世界天文发展史上曾做出过独特的 贡献。但从明朝开始,随着西方近代科技文明的 飞跃发展,中国传统的 天学方法相对来说开始落后了。

明朝末年,西方传教士进入中国。为了传教的 需要,他们为当时的 中国带来了许多西洋奇技,其中就包括西方天文学的 新思想。当时,朝廷官员中以徐光启为代表的 一些高级官员与西方传教士密切交往,学习并引进了西方近代科学的 新思想和新发现。正是因为这是西方天文学第一次传入中国,而且这些传教士在观测技术上的 优秀成绩,德籍耶稣会士汤若望甚至在清朝天学最高机构——钦天监中获得领导者(监正)的 地位。

清朝中期的 “闭关锁国”政策中断了中国与西方科学的 交往,直到西方列强通过鸦片战争再次打开了中国的 大门,西方传教士又一次蜂涌入华,当然也带来了进一步发展了的 西方科学技术。

在这些传教士中,有一支称为法国天主教耶稣会的 教会团体,推广西方科学特别活跃。早在鸦片战争后不久,他们就计划在上海或南京建立天文台,后因太平天国起义的 爆发而作罢。1865年,他们在上海外滩地区的 董家渡设立了气象观测站,其实就是天文台的 前身,也是上海近代科研机构的 滥觞。

百年前的 徐家汇天文台,位于现上海气象局内。

1872年,法国天主教耶稣会在上海徐家汇正式建立天文台,台址在徐光启的 墓园附近(现在的 肇嘉浜路西侧),并正式定名为徐家汇天文台。高龙盘等神父共同负责该天文台的 创业,1880年正式设台长职,能恩斯神父(Marscus Dechvrens)出任第一任台长。

据《上海气象志》记载,徐家汇天文台于1872年12月开始观测,1873年开始基础建设,同年建成一幢二层办公大楼(现已不存)。为适应科研发展的 需求,徐家汇天文台于1900年在原址西侧又建起一幢三层新办公大楼,此楼即位于现上海气象局内,为上海市级文物保护建筑。

徐家汇天文台是中国近代史上第一座现代天文台,虽然它的 初期业务主要以气象为主,但其规划目标却包含了天文、气象、地震、地磁、授时等众多现代科学领域。当然,它的 目的 主要还是为法国来华的 船舶服务的 ,但客观上也推动了西方科学在中国的 传播。

外滩信号台今貌。

1884年起,徐家汇天文台开始用巴黎高梯埃(Gautier)中星 仪进行测时,算是开始开展与天文有关的 工作了。但蔡尚质(Stanlisnas Chevalier)神父等人始终觉得这个天文台有名无实,于是决定筹款购买真正的 大型天文望远镜。1898年,他们终于筹到10万法郎,然后向法国高梯埃公司定购了一台赤道仪装置的 望远镜,口径40厘米,可谓当时远东地区最大的 望远镜。但是,望远镜运抵徐家汇后,却发现这里的 土质松软,不适应安置大型天文望远镜。于是,神父们以很高的 效率在上海附近重新选择新台址,这一次他们看中了上海西南部的 佘山。

佘山分为东、西两部分,其中西佘山高虽仅及百米,却是上海境内最高之山。这里原已建有一个小教堂(非现在的 圣母大教堂),具备一定的 便利条件。于是神父们以在较短的 时间内设计天文台的 建设蓝图。1900年,一座带有标志性圆顶的 天文台正式建成,名为佘山天文台。这才是真正意义上的 现代天文台,其主要业务就是天文观测和天文研究。蔡尚质神父出任了第一任台长。

经过一百多年的 沧桑演变,佘山天文台现在已成为上海天文博物馆,其主楼中仍然可以寻找到各式各样的 望远镜和观测设备,馆中之宝当然就是那个硕大的 双筒折射望远镜。多亏了天文工作者的 精心爱护,与之配套的 圆顶、座椅、附属设备等,至今还保持着原来的 面貌,成为中国近代天文发展的 一个最佳见证。

早在1874年,徐家汇天文台的 建成初期就已经展开了地磁工作,后因上海徐家汇地区修建有轨电车产生了一定的 电磁干扰,1908年,法国传教士在江苏昆山市境内一个叫陆家浜的 地方建成菉葭浜天文台,专门从事地磁观测,这也是法国传教士大天文台系 统的 一个组成部分。1931年,该台移往佘山,建立新的 地磁观测台,后来成为上海地震局的 佘山地磁观测站。

历史上出现过的 上海几个天文台站点示意,底图为《佘山天文年刊》刊载的 1931年上海地图。

二十世纪10年代~20年代,徐家汇、佘山、菉葭浜并立为上海三大天文台,其中徐家汇天文台担负着总台的 职责,其业务和国际影响力在上世纪30年代也达到了顶点。然而,抗日战争的 开始给这个天文台带来了巨大的 影响,30年代后期各项业务曾一度陷入停滞。一直到新中国成立后,徐家汇天文台和佘山天文台被人民政府接管,其中天文部分在很长一段时间内由南京紫金山天文台代管,改称为徐家汇观象台和佘山观象台,其它部分则先后分离成立了上海气象局、上海地震局等单位。

1962年,徐家汇观象台和佘山观象台合并,正式成立中国科学院上海天文台,这两座中国历史上最老的 近代天文台重新焕发了青春。

百年老镜,观天珍宝细端详

要论中国近代最古老的 天文望远镜,那佘山天文台的 40厘米双筒折射望远镜无疑位列第一。1900年,这架当年号称“远东第一镜”的 大型天文望远镜就已经在上海这个冲积平原的 最高山巅上开辟了自己的 观天之路。

这个佘山天文台,颇有一些传奇色彩。历经了百年沧桑,躲过了抗战的 峰火,逃过了文革的 浩劫,留在我们面前的 竟然基本上还是百年前的 原貌,无愧于中国最老的 近代天文台遗址。百年的 楼,百年的 镜,为我们留下了丰富的 珍贵历史文物。

这其中,最为珍贵的 当属这座经历了百年风雨的 主楼。这是一座具有典型欧洲风格的 建筑,现在呈现于人们面前的 主楼占地面积约2000平方米,其中只有中央通道往西的 部分才是真正的 百年老楼,往东的 部分则是后来增加出来的 。如果从空中俯瞰原始的 百年老楼,它的 外形竟然就是一个十字架,当年传教士建设天文台的 用心一目了然。而在大楼的 内部,别具一格的 壁炉、百叶窗和法式建筑布局也令人回味无穷。

晨曦中的 百年老镜遥指天穹。

法国传教士蔡尚质于1883年来到中国时,先到徐家汇天文台工作,改变了该台以气象和地磁观测为主的 状态,开始筹办测时和授时业务。为了提高徐家汇天文台在世界上的 地位,蔡尚质为首的 传教士们积极募款购进了一架40厘米口径的 双筒折射望远镜。

这架望远镜由法国巴黎的 高梯埃光学工厂制造,采用了当时最流行的 天图式(Carte du Ciel)结构,即在一钢制长方管上,并排安装两台类似的 折射望远镜,同时配置大赤道仪。与望远镜配套的 10米铁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