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大争论:不变的是科学方法

[ 录入者:linq | 时间:2009-07-10 22:35:38 | 作者:方舟子 | 来源:方舟子博客 | 浏览:3997次 ]
和人类其他智力活动一样,科学研究充满了争论。涉及的 科学问题越是重大,引发的 争论往往也越激烈。科学界可能是最好战、最不宽容的 一个共同体,一个新的 科学观点提出之后,都必须接受挑剔的 批评,看看其论证是否严密,证据是否充分。越是新奇的 不寻常观点,越需要不寻常的 证据,争论也越大。

和人类其他智力活动不同,多数科学争论或迟或早都能达成共识,有了定论。科学结论的 形成既不靠援引经书教义,也不靠权威的 拍板,而是由于科学研究有一个解决争论的 可靠方法:可重复的 、独立的 观察或实验。用以支持的 观察或实验越多,结论也就越可靠。

我们今天视为科学常识的 许多科学定论,例如“地球围绕着太阳运动”、“物质由原子构成”、“化石是生物体的 遗迹”、“光具有波粒二象性”等等,在历史上都曾经有过激烈的 争论。但是现在一般的 人都只知道了一个结论,并不了解这些争论是如何发生、演变和解决的 。有的 历史争论虽然经常被提到,却是出于误解。例如“光是波还是粒子”的 历史争论经常被错误地用来说明真理并非只有一个。

还有许多科学争论至今还在进行着,例如“人性是否受基因的 影响”、“生命是如何起源的 ”、“外星 文明是否存在”、“宇宙的 结局会是怎样”。其中有的 已有了主流看法,有的 则是见仁见智,还有的 则在挑战着人类认识能力的 局限,在可预见的 未来恐怕难以有结论。

科学争论有时并非完全局限于科学界内部,还受到政治、文化、宗教等因素的 影响。例如虽然科学界早在一百多年前就已结束了有关“生物是否进化而来”的 争论而有了共识,但是直到今天,基督教原教旨主义者仍然在学术界之外挑战、否定进化论,并误导了相当多的 公众,让他们误以为“生物是进化而来的 ”说法还不是一个科学定论。

同样在误导着公众对科学的 看法的 ,还有一批信奉文化相对主义的 反科学主义者。他们认为科学知识并非反映客观存在,而只是文化建构,是相当主观的 东西。他们甚至声称科学知识并不比迷信等其他人类知识更高明。还在进行着的 科学争论固然会被他们用来做为科学研究并不客观的 佐证,即使在科学界已无争论的 科学定论,在他们看来也不确定,并非就是正确的 。例如,他们认为地心说与日心说相比,并非就更不科学、不正确。由此他们得出结论说:科学无所谓是非对错,科学的 东西未必正确,正确的 东西未必就是科学,相信科学也是一种迷信。

还有一些人也认为不存在科学定论,但他们的 理由与反科学主义者不同,认为科学研究是在不断地证伪、推翻现有科学知识中发展的 ,过去的 科学定论已被推翻,现在的 科学定论将来总有一天也会被推翻。持这种观点的 人有很多是以当代哥白尼、伽利略自居的 伪科学人士,坚信他们做出了推翻科学原理的 重大发现,总有一天会在科学界掀起一场天翻地覆的 大革命。

这样的 大革命只发生在他们的 幻想之中。科学的 进步是连贯的 进步,是在原有基础上的 演化,并不是推翻一切重来的 大革命。一个科学观点一旦成为科学定论,就表明它有了非常充足的 证据,被推翻的 可能性微乎其微。不管科学如何再进步,类似“物质由原子组成”、“生物是进化而来”这样的 有无数证据支持的 科学定论,都不可能再被推翻。

当然,今天的 主流观点都是由以前的 另类观点演变而来的 ,以后有可能被其他的 观点所取代,甚至今天视为科学定论的 观点,在以后也有可能被推翻,即使这种可能性非常低。但是无论如何,这些演变都是在科学界内部,由科学家遵循科学方法和学术规范进行的 ,与反科学主义者的 批评和伪科学人士的 妄言毫无关系 。虽然科学研究是由有着人性弱点的 科学家做的 ,会受到政治、文化、宗教等其他因素的 影响(这类影响往往是负面的 ,起到阻碍作用),但是科学方法却保证了科学具有自我修正的 能力,从而能够避免研究者的 主观偏见,获得客观的 结果,也就有可能让科学问题在争论之后有一个确切的 答案。

在这个系 列中,我们将回顾科学史上的 一些重大争论,它们已有了定论,但其中的 某些细节还值得回味。我们也将介绍和展望目前科学界正在进行的 一些令人感兴趣的 争论。新的 科学问题在不断提出,新的 争论在持续进行,不变的 是科学方法。

Tags:科学 争论 不变 方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