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迷信的本能欲求

[ 录入者:linq | 时间:2010-01-28 19:06:17 | 作者: | 来源:方舟子博客 | 浏览:7182次 ]

最近我参加了中央电视台一个辩论节目,主题是外星 人有没有到过地球。相信外星 人到过地球的 主要嘉宾是一位来自台湾的 电视主持人,现在也在大陆的 卫视主持百科节目。他据说去过180多个国家,自称是一位“考古学家”,而他满世界“考古”的 目的 ,似乎就是为了证明外星 人到过地球。

果然,在节目拍摄过程中,这位电视“考古学家”不断地出示各种各样的 实物或图片,声称它们不可能是古人造得出来的 ,只能归功于外星 人:在青海“外星 人遗址”找到的 神秘管状物、埃及金字塔、复活节岛石像、纳斯卡线条……

他自己觉得神奇无比的 ,就以为别人都会和他一样百思不得其解。其实在专家看来,他出示的 这些证据都没有什么神秘、难解之处。青海的 “神秘管状物”经地质学家化验分析,发现乃是沉积而成的 铁矿石,并不含有地球上没有的 “外星 元素”。埃及金字塔、复活节岛石像、纳斯卡线条无疑都是古人建造的 。在尼罗河岸遗留着当年为建造金字塔开采石头的 场地,至今在那里还可以找到开采了一半的 石头和当时使用的 工具;考古学家曾经用古埃及技术仿建金字塔,并在金字塔附近挖掘出了建造工人的 营地、墓地和尸骨。在复活节岛上也遗留着采石场,用来雕刻石像的 石斧和一些石像半成品还扔在那里;考古学家多次组织人马,用原始的 办法搬运、树立起了石像。在纳斯卡线条的 尽头的 地下,还残留着当年供绘制线条定位用的 木桩;美国肯塔基大学的 研究人员曾经用当时的 方法很快就绘制出了类似的 大型线条图案……

这位电视“考古学家”对此不以为然,认为这些观点都是过时或外行的 ,似乎那些多年潜心研究的 专家的 见解还不如一位“到此一游”的 观光客。即使这些遗迹真有未解之谜,就能说它们是外星 人造的 吗?为什么不留待以后的 科学研究?即使你坚信科学永远无法给出解释,为什么不说是超人、神仙、鬼怪造的 ?对外星 人的 信仰,与对超人、神仙、鬼怪的 信仰并无不同,都是一种迷信——没有证据就盲目地相信。

现场的 观众大部分都举牌表示相信外星 人到过地球。并不是这场节目的 观众素质就特别差,我参加过多场类似的 节目录制,观众都是如此。古人普遍相信鬼神,今人则流行相信外星 人或类似神秘的 东西。迷信在古今中外都如此盛行,让人怀疑那是否是人类与生俱来的 一种本能。人们本能地要为事情的 发生找出原因,在自己难以理解时,迷信的 解释也聊胜于无。即使在明知有科学解释时,也宁愿继续迷信,因为幻想通常要比事实更让人感到舒服。受过良好教育的 人,甚至包括部分科学家,也难以摆脱内心对迷信的 欲求,例如对另类医学的 推崇,对神灵的 崇拜——在美国,有40%的 科学家、7%的 国家科学院院士,还相信神的 存在。

迷信有其生理基础。2002年,瑞士神经生物学家找了20名迷信者(迷信神、鬼、阴谋论等等)和20名不信者,让他们看一系 列的 幻灯片。这些幻灯片显示的 都是人脸照片,有的 是真实的 人脸,有的 则是用不同人脸的 不同部位拼凑出来的 。结果表明,迷信者更容易把那些拼凑出来的 脸当成真实的 人脸。然后,研究人员让实验对象服用一种能够增加大脑中神经递质多巴胺的 含量的 药物,再用一组新的 人脸重新做实验。这一回,所有的 实验对象都更容易把拼凑的 人脸当成真实的 人脸。这意味着大脑中多巴胺含量高的 人更容易以假当真、无中生有,也就更容易迷信。

如果迷信有生理基础,那么有没有迷信的 基因呢?美国国家卫生院的 遗传学家怀疑一个叫VMAT2的 基因和迷信有些关系 。这个基因调节人脑中多巴胺、5-羟色胺、肾上腺素、去甲肾上腺素等神经递质和激素的 含量。这个基因有不同的 版本,其中一个版本会增加这些神经递质、激素在大脑中的 含量,而心理测试表明,具有这个版本的 基因的 人最迷信。

如果迷信是一种本能,它是怎么进化来的 呢?在人类进化的 早期,迷信的 人可能有某种生存优势。在一个充满风险的 环境中,疑神疑鬼不失为一种保护自己的 好办法。一有风吹草动,迷信的 人就会当成不祥之兆被吓跑,不迷信的 人在多数情况下可以嘲笑迷信者的 胆小怕事,但是万一真有狮子躲在草中,就要付出生命的 代价。迷信在人类社会中还可能有别的 积极作用。比如,它能够提供心理安慰、凝聚人心、激发士气。

但是,时代早就变了。在现代社会中,人们已无需借助迷信来保护自己,在许多情况下,迷信起到的 是破坏作用,应该尽量避免。例如,对另类医学的 迷信危害健康,对鬼神的 迷信妨碍科学教育,对风水的 迷信损失钱财。但是不幸的 是,我们还长着一颗石器时代的 大脑,要人们抗拒本能,学会理性地看待事情,是一项艰难的 使命。

2010.1.25.

Tags:反伪科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