火星发现猫眼石 证明火星20亿年前很湿润(图)

[ 录入者:zhoumeichun | 时间:2008-10-30 12:44:20 | 作者: | 来源: | 浏览:1761次 ]

marsopal.jpg

2008年10月30日新浪科技讯息,据国外媒体报道,美国宇航局(NASA)的 科学家日前称,通过分析火星 探测器最新发回的 数据,他们发现火星 上存在液态水的 时间可能要比之前认为的 还要长10亿年,远远超过了科学家们先前的 估计。这很可能意味着火星 上的 环境曾经适合生命生存。

右图为火星 侦察轨道器发回的 照片,图中央箭头所示的 矿物中含有水合二氧化硅。

火星 发现“猫眼石”

除了火星 上的 河流地貌特征外,水合物或含水矿物质也是判断远古火星 是否存在液态水的 重要证据。此前,科学家们在火星 上仅仅发现了两类水合矿物:页 硅酸盐和水合硫酸盐。其中粘土状的 层状硅酸盐形成于大约35亿年前,由火成岩与水长期接触形成。在接下来的 几亿年直至大约30亿年前,水合硫酸盐形成 。

近日,科学们又发现了新的 证据。火星 侦察轨道器上的 紧凑型勘测成像光谱仪(CRISM)发现了一种新的 水合矿物质-水合二氧化硅,俗称“蛋白石”、“猫眼 石”。水合二氧化硅是火星 上已发现的 三种水合矿物质中最晚形成的 一种。火山活动或陨星 撞击事件在火星 表面留下了水合二氧化硅形成所需要的 原料,这 种原料遇水后就会形成所谓的 蛋白石。这种新发现的 水合二氧化硅将水合矿物的 存在后延了10亿年。

火星 20亿年前可能还存在水

CRISM项目首席研究员斯科特-穆尔切认为,“这是一个激动人心的 发现,因为它延伸了液态水在火星 上存在的 时间范围。蛋白石的 发现告诉我们,一直到20 亿年前火星 上可能还存在液态水。”美国宇航局喷气推进实验室科学家拉尔夫-米利肯在研究中还发现,某些蛋白石状的 堆积物与铁硫酸盐有关。“如果真 的 存在酸性液态水的 话,应该可以从这些堆积物中看到某些矿物质。这些堆积物不仅可以表明火星 上过去存在液态水,而且还可以证明液态水存在的 时间足 够长,足够改变某些岩石的 成份。”

水合二氧化硅的 发现地点位于“水手号”大峡谷。科学家们可以从CRISM拍下的 图片中发现许多露出地面的 蛋白石类矿物,一般都沿着大峡谷边缘的 薄层延 伸很长距离。此外,米利肯还通过高分辨率成像科学实验摄影仪发现火星 上广泛存在乳白色硅酸盐,而且一般都存在于相对年轻的 地形之上。米利肯对此解 释说,“重要的 是,液态水存在的 时间越长,火星 上支持生命的 时间周期也就越长。乳白色硅酸盐出现的 位置将是最值得探索的 地方,特别是那些相对年轻 的 地形。通过探索可以评估这些地方是否适宜人类居住。”

远古火星 可能适合生命生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