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号探测器将被火星严冬冻死(图)

[ 录入者:zhoumeichun | 时间:2008-10-30 12:45:31 | 作者: | 来源: | 浏览:1727次 ]

fenhuandong.jpg

2008年10月30日新浪科技讯,据国外媒体报道,美国宇航局负责远程控制“凤凰”号登陆器的 工程师,正计划把这个“凤凰”号的 加热器一个接一个地关闭 ,这样它在火星 冬季面临被冻死的 命运。

这个火星 登陆器已经连续5个月不断向地球发回研究数据,这比最初3个月的 预期寿命已经长多了。但是随着阳光不断减少,它的 能量越来越少。美国宇航局 在28日的 一项声明中说:“跟预期结果一样,随着火星 北极逐渐从夏季过渡到秋季,由于白天越来越短,阳光照射在火星 车的 太阳能电池板上的 时间自然也 越来越少,因此它的 能量在不断减少。”

该火星 登陆器已经记录下这颗红色行星 上的 降雪量,收集了冰样,而且还发现火星 表面土壤的 化学成分与海水非常类似,这为以前在火星 表面流淌的 液态水 可能支持生命存在的 说法提供了新证据。

加利福尼亚州美国宇航局喷气推进实验室“凤凰”号项目经理巴里·戈德斯坦在声明中说:“如果我们什么都不做,它很快就会入不敷出,届时这艘飞船运 行所需的 能量将超过它每天所产生的 能量。而通过关闭一些加热器和仪器,我们可将这个火星 登陆器的 寿命延长几周时间,这样就能继续实施一些科学实验 。”

美国宇航局表示,为了节省能量,从28日开始的 未来几周时间内,幸存下来的 4个加热器将被依次陆续关闭,每次关掉一个。“凤凰”号科研组将一个热和 电导率探测器留在火星 土壤内,用来测量这颗行星 的 温度、湿度和传导性。这个探测器不需要加热器,它在接下来的 几周时间内可继续将数据传回地球。

美国宇航局在28日早些时候说,火星 勘测轨道飞行器已经在火星 上发现蛋白石的 迹象,蛋白石是矿物新种类,在这颗行星 上发现蛋白石,说明液态水在火星 表面停留的 时间比科学家认为的 时间大约晚10亿年。这种矿物可能在火星 表面的 形成过程中扮演着重要角色,或许它还有可能曾为生命的 演变提供了一个场 所。

马里兰州劳雷尔市约翰霍普金斯大学应用物理实验室的 斯科特·麦奇说:“这是一项令人倍感兴奋的 发现,因为它不仅延长了液态水在火星 上停留的 时间范 围,还扩大了它曾经可能支持生命存在的 地方的 范围。在火星 上鉴别出蛋白石矽石(opaline silica),说明在距今20亿年前,这颗行星 上可能还存在液态水 。”(孝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