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号首次拍到火星土壤单个颗粒图像(图)

[ 录入者:zhoumeichun | 时间:2008-08-15 10:42:35 | 作者: | 来源: | 浏览:2077次 ]

fenhuankeli.jpg

2008年8月15日新浪科技讯,据国外媒体报道,美宇航局“凤凰”号火星 探测器日前向地面发回一张前所未见的 火星 红色尘埃颗粒的 照片,照片是用原子力 显微镜拍摄的 ,放大倍数是“凤凰”号光学显微镜的 100倍。

据美宇航局介绍,火星 尘埃颗粒的 直径约为1微米(即百万分之一米),是罩在火星 表面尘埃物质的 代表,生成了这颗红色星 球独特的 红色土壤,给火星 灰蒙 蒙的 表面披上了一层粉红色。“凤凰”号火星 探测项目科学家、瑞士纳莎泰尔大学的 乌尔斯·斯塔乌夫(Urs Staufer)说:“这是火星 土粒大小的 颗粒的 第 一张照片,颗粒大小与我们通过红色星 球日落看到的 颜色所做的 预测一致。”

“凤凰”号的 显微镜由一个瑞士联合会制造,而斯塔乌夫就是这个联合会的 负责人。自5月25日登陆以来,“凤凰”号一直在对火星 北极圈进行探索,迄今 已找到有关冰和水存在于这颗红色星 球的 确凿证据。它是美宇航局发射到火星 的 最新探测器,试图确定生命现在或过去是否存在于火星 ,即便是以微生物形 式。

最新一组照片是“凤凰”号携带的 原子力显微镜拍摄的 ,以三维模式绘制出火星 尘埃颗粒的 图谱,能以相当于人发直径千分之一的 清晰度显示尘埃颗粒的 外 形——放大倍数是“凤凰”号光学显微镜的 100倍。就在此之前,“凤凰”号光学显微镜还保持着生成地球以外另一颗星 球的 最高放大倍数的 照片。斯塔乌 夫说:“这是显微镜潜力的 明证。我们现在准备开始从事科学试验,给‘凤凰’号其他仪器所做的 观测结果提供进一步补充。”

本月初,美宇航局表示,“凤凰”号在火星 表面发现了有毒化学物质高氯酸盐,这确实是一个惊人发现。科学家目前正想尽一切办法试图证实高氯酸盐的 存 在,同时排除“凤凰”号受污染的 可能性。美宇航局已将“凤凰”号任务时间延长5周,同时增加了约200万美元的 经费。“凤凰”号探测项目总成本原为 4.2亿美元,原计划实施为期三个月的 探测。(孝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