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文爱好者发现奇特气态天体堪称宇宙幽灵(图)

[ 录入者:zhoumeichun | 时间:2008-08-06 10:45:12 | 作者: | 来源: | 浏览:1843次 ]

youlin.jpg

2008年8月6日新浪科技: 据国外媒体报道,身为天文爱好者的 一名荷兰小学教师发现了一个奇怪的 气态天体,一些人将它称作“宇宙幽灵”。这个天体中间 有一个洞,可能是一种新型天体。

这位教师名叫哈尼·温·亚科尔,他在充当“星 系 动物园”工程的 志愿者时,无意中发现了这个天体。“星 系 动物园”工程招募公众志愿者对星 系 进行在线 分类。

耶鲁大学天体物理学家凯文·沙温斯基是“星 系 动物园”工程的 一名成员和联合创始人,他在一份声明中说:“最初我们不知道它是什么。它可能一直在我 们的 太阳系 里,或者位于宇宙边缘。”亚科尔发现这个天体不久后,就有科学家开始用望远镜对它进行研究。沙温斯基说:“我们看到的 是一个非常神秘的 天体,它里面不包含任何恒星 。”

这个绿色天体由极其炙热的 气体构成,附近的 IC 2497星 系 的 余光将它照亮。沙温斯基说:“我们认为在不久的 过去,IC 2497星 系 可能是一个非常明亮的 类 星 体的 栖息地。”他表示,该星 系 在过去发出的 光,目前仍照耀着这个天体,不过这个类星 体已经在大约10万年前瓦解,该星 系 的 黑洞也变得非常平静。

英国牛津大学“星 系 动物园”计划的 联合组织者克里斯·林图特在声明中说:“这种回光被及时‘冷冻起来’,因此现在我们才有机会观测到它。”不久后 研究人员将利用哈勃太空望远镜更近距离的 观测这颗天体。

温·亚科尔在声明说:“一想到这个天体曾在档案室内隐藏几十年,而且志愿者能通过网络帮助我们发现这种天体,就让人感到非常吃惊。”温·亚科尔是 帮助“星 系 动物园”计划在过去一年内对100多万个星 系 进行分类的 超过15万名天文爱好者之一。“星 系 动物园”计划的 下一步将要求志愿者找出更多与众 不同的 天体。(孝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