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号新发现 火星土壤中可能含有高氯酸盐

[ 录入者:zhoumeichun | 时间:2008-08-06 10:46:02 | 作者: | 来源: | 浏览:1685次 ]

2008年8月6日新华网华盛顿电(记者 张忠霞)美国宇航局5日报告说,“凤凰”号火星 探测器对火星 北极土壤最新的 检测分析显示,土壤中可能含有高氯酸盐 。假如能进一步确认高氯酸盐存在,就表明火星 环境可能比之前认为的 要“严酷”得多。

“凤凰”号项目首席科学家彼得·史密斯在5日的 新闻发布会上说,第一次(火星 北极土壤)测试显示出与地球类似的 土壤特性,但进一步的 分析却发现了火 星 北极土壤不同于地球土壤的 化学特性。

“凤凰”号项目科学家在之前的 探测中曾经报告说,火星 北极土壤与地球上某些区域的 土壤在酸碱度等方面存在相似之处,这样的 土壤符合种植芦笋等作物 的 要求。但最新的 土壤实验分析得出的 初步结果却认为,火星 土壤中含有高氯酸盐,这是一种化学性质十分活泼的 盐类,具有极强的 氧化作用。高氯酸盐也 是固体火箭燃料的 主要成分之一。

“凤凰”号的 最新分析结果是由其携带的 化学分析实验台得出的 。“凤凰”号将土壤样本放入一个烧杯中,然后加入从地球上带来的 水进行搅拌,烧杯中数 十个传感器可分析土壤的 酸碱度以及所含的 矿物质成分等。

但项目科学家称,火星 土壤是否含有高氯酸盐还需要进一步分析才能最后确定。因为“凤凰”号的 “热量和释出气体分析仪”在3日进行的 一次土壤烘焙实 验中,没有发现高氯酸盐的 踪迹。

目前科学家还不清楚火星 上如何形成高氯酸盐,也不清楚火星 上到底可能有多少高氯酸盐。美国宇航局目前正在调查,高氯酸盐是不是“凤凰”号探测器从 地球上带去的 。不过已有科学家指出,“凤凰”号发射使用的 火箭推进燃料是一种名为联氨的 燃料。

“凤凰”号5月25日在火星 北极一处平原着陆。为了确保能准确探测火星 环境,升空前工程人员曾对“凤凰”号探测器进行了高度隔离,以免将任何地球物 质带至火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