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将建碟形天线阵搜寻外星人信号(图)

[ 录入者:zhoumeichun | 时间:2008-06-08 12:59:31 | 作者: | 来源: | 浏览:1802次 ]

allen.jpg

2008年6月8日新浪科技讯,据国外媒体报道,美国的 科学家日前称,他们目前正计划采用最新技术建造一个庞大的 射电望远镜阵列,以搜寻地外高等文明发 出的 信号,进而找到外星 人并最终确定它们的 方位。

用望远镜阵列搜寻地外文明

美国霍普金斯大学教授里查德-享利正和塞斯-肖斯达克一起探测黄道平面,他们准备使用新的 艾伦射电望远镜阵列列寻找地外文明。艾伦射电望远镜阵列列 可以为研究者提供帮助,帮助他们寻找地球之外的 高等文明信号,如果这些文明确实存在并且在他们所探测的 那个方向上的 话。里查德-享利认为,比起大 海捞针,使用这种射电望远镜阵列列进行目标性很强的 探测会相对容易一些,这就好比人们知道了针掉下来的 大概位置而再去寻找它一样。根据研究者的 最 新观点,地外文明最可能存在的 地方是黄道平面,这是地球轨道所在的 一个大圆平面。从地球上看,太阳正好坐落在黄道平面上。任何也想寻找外星 文明的 外星 人都能够探测地球经过太阳的 场景。

里查德-享利说,如果位于黄道平面上的 某些星 星 确有文明存在的 话,那么与地球轨道平面接近的 那些星 星 最有可能向地球发出通讯信号。这是因为,跟地 球上的 人一样,他们无疑也会检测到我们这颗星 球,并了解到地球恰好处于适合居住的 位置上。根据大气分光镜的 分析,他们无疑也会确定地球很可能存在 着生命。享利说,找到探测的 主攻方向,无疑会减少因漫无目的 四处撒网而带来的 无线电信号浪费。银河系 中共有1000多亿颗星 星 ,这其中大多数都位于银 河平面上,从而在天空形成另一个巨大的 圆。这两个大圆交汇于金牛座和人马座附近,两个星 座在天空中正好相对。而这个大圆也是探测的 重点方位。

基尔斯顿表示,最好的 设想是,黄道平面的 探测能给地球外文明的 探测工作带来光明前景。美国太空望远镜科学协会也参与了此项探测。他们说,黄道平面 上的 外星 人很有可能也同样对地球进行着类似的 探测。一旦他们发现地球适于居住,他们可能会向地球发送信号。肖斯达克说,艾伦射电望远镜阵列列是理 想的 黄道平面探测工具,随着时间的 推移,他们会对整个黄道平面进行探测,而不仅仅是黄道平面与银河平面的 交汇处。在美国天文学大会上,探测小组在 报告中对银河系 可能存在文明进行了乐观的 展望。

新望远镜阵列功能十分强大

艾伦望远镜阵列是一个真正的 天文观测利器。在过去的 20年,高性能射电放大器的 个头变得越来越小、造价也越来越低,但发挥的 作用却越来越重要。在这 种情况下,射电望远镜的 制造方式发生了改变,艾伦望远镜阵列无疑占了新制造方式的 便宜。射电望远镜的 一个最为重要的 能力便是所难覆盖的 区域,即它 的 “镜子”所能反射的 平方米数,至少对“搜寻地外文明”计划是这样的 。提高可观测区域面积的 方式有两种:要么是制造一条更大的 天线,要么就是制造 大量体积更小的 天线,而后将它们组合在一起。

作为旧方式的 一个典范,研制人员可将天线的 “碟子”直径提高一倍,借此加大观测区域的 面积(增加到原来的 4倍)。但如果天线成为一个三维装置,制造 更大天线时所需的 铝和钢的 数量却也增加到原来的 8倍。如此一来,望远镜自然就变成了奢侈品。而相比之下,制造4条原始大小的 天线却可将成本降低一半 。实际上,这不过是一个简单的 与尺寸有关的 争论,但它最终归结为一点:为了提高观测区的 面积,制造小型天线而不是“大块头”经常是一种更为经济的 做法。在过去的 实践中,天线寿命这个基本问题常常被接收设备的 高成本冲淡。

如果对其它任何射电望远镜的 低温冷却、静的 好像死了一般的 接收装置的 对焦仪器检查一番,你就会发现,自己原来面对的 是造价100万美元的 电子装置和 元件。这也就是为什么巨大阵列天线(VLA)——位于新墨西哥州的 具有传统风格的 射电望远镜——正如人们在大量科幻影片中所看到的 那样,只拥有27条天 线。这一数量无疑是对结构和电子元件高昂成本的 一种妥协。时下,人们可以随意“装饰”备有高级接收器的 天线的 对焦仪器,而所需的 成本也只是过去的 大约1%。显然,以往的 方式已经发生了变化。对于今天的 望远镜来说,制造大量小个头的 天线实为一种更明智的 做法,而不是制造少量大型天线--简单地说 就是“小而多”要优于“大而少”。

艾伦望远镜阵列的 单个碟形卫星 天线的 直径只有6米,即使站在加州的 89号公路上,你也无法看到它们的 存在,虽然它们离89号公路东部狭长小径只有1英里 。在过去4年时间里,这些位于旧金山东北部300英里处的 满是熔岩的 荒地上的 天线如同睡莲一样慢慢“绽放”。350条碟形卫星 天线将最终入主帽儿河天文 台。但已经竖起和投入运转的 42条天线所能达到的 观测面积与40米长的 单个碟形卫星 天线是一致的 ,这一面积足以让研究人员进行一些严肃的 科学研究。目 前,美国加州大学的 射电天文学家正与搜寻地外文明研究所合作,制造艾伦望远镜阵列。它的 触角将覆盖广阔的 太空区域,同时拍摄宇宙天体的 高清晰度射 电照片。(刘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