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勃望远镜新发现67个引力透镜星系(图)

[ 录入者:zhoumeichun | 时间:2008-02-22 10:07:22 | 作者: | 来源: | 浏览:1925次 ]

hubbletoujin.jpg

2008年2月22日新浪科技讯 北京时间2月22日消息,据国外媒体报道,欧洲的 科学家日前称,他们最近利用哈勃太空望远镜在遥远的 宇宙的 中发现了67个引 力透镜星 系 。引力透镜最早是由著名科学家爱因斯坦发现的 ,它指的 是在引力的 作用下光线会发生扭曲,从而产生类似于透镜的 效果。

马赛天体物理实验室天文学家吉恩-保罗-内布和海德尔堡大学天文学家希斯利-法勒带领欧洲的 一组天文学家,对哈勃望远镜的 高级巡天照相仪发回的 数据 进行了分析。根据高级巡天照相仪的 高清晰图像,并辅以广泛的 地面跟踪观测,天文学家们鉴定出了67个强大的 引力透镜星 系 。这些引力透镜星 系 是在椭圆 或透镜形的 超大质量星 系 周围发现的 ,并表现出了极少量没有旋臂或螺旋盘的 气体和尘埃。大质量星 系 能产生强大的 透镜作用,尽管这比以前哈勃望远镜观 测到的 普通巨型“弧形”引力透镜星 系 要普遍得多,但是它们很难被发现,因为它们遍布的 区域小且形状多种多样。

从遥远星 系 射向我们的 光在遇到届于星 系 与我们之间的 大质量物体后,会被放大和扭曲,这种现象就叫引力透镜化。一般而言,我们无法观测早期宇宙,而 这些引力透镜就常常使得天文学家们得以对早期宇宙进行探测和研究,并有机会探测星 系 透镜周围的 暗物质分布。透镜化的 大质量物体通常是庞大的 大质量 星 系 团。在这67个引力透镜星 系 中,令人印象最深刻的 透镜表现出了一或两个背景星 系 扭曲和变形的 光。其中至少4个透镜产生了爱因斯坦环,这种背景星 系 的 完整圆形图像的 形成非常难得,它是当背景星 系 、大质量前景星 系 和哈勃太空望远镜完美排成一行时形成的 。吉恩-保罗-内布说:“典型的 例子是,我 们可以看到,引力透镜能在星 系 团周围产生一系 列明亮的 弧或点。如今,我们在地球上观测到的 是单个超大质量星 系 周围发生的 一切。”

为了发现这些不可思议的 天然透镜,天文学家们遵循了一个特殊的 程序。首先,从包括200万个或以上星 系 的 星 系 目录中鉴定出可能的 星 系 。然后,用肉眼 仔细观察每个底片自动测量仪图像,确定任何可能是引力透镜的 星 系 。最后,进行检查,看看前景星 系 与透镜星 系 到底是真的 不同的 两个星 系 ,还是仅仅是 一个星 系 的 两种不同形状。吉恩-保罗-内布说:“根据人类肉眼鉴定的 引力系 统样品,我们目前计划使用这些透镜样品来训练机器人软件,以在整个哈勃图 像档案库中找出更多的 透镜星 系 ,并在底片自动测量仪领域中发现更多强大的 透镜化系 统。”一旦天文学家们发现了更多数量的 强大透镜星 系 ,他们就可以 进行宇宙间的 星 系 质量大普查,并以此检验宇宙论模型的 预测。

德国天文物理学科学家罗伯特-科什纳表示这一发现对于天文学研究来说意义重大,他说:“这一发现证实了科学家们此前很多的 猜测,让人们了解到宇宙 中第一颗行星 是什么时候才开始发光的 。”科学家们发现这一新发现的 星 系 的 跨度只有2000光年,比我们的 银河系 要小的 多,银河系 的 直径达到了10万光年 。罗伯特-科什纳指出:“宇宙学家们认为早期星 系 所包含的 恒星 同构成现在星 系 的 恒星 是有很大区别的 ,而天体物理学家们则认为黑暗时期以后构成星 系 的 恒星 大体相同。”黑暗时期指的 是137亿年前宇宙大爆炸开始到第一颗行星 开始发光的 这段时间,目前还没有人知道黑暗时期到底持续了多长时间。

早在1915年,爱因斯坦就曾公开预言,光线经过重大的 力场时会发了偏移。在地球和类星 体之间一定存在着一个我们看不到的 ,且有着巨大质量的 天体,当 类星 体发出的 光经过这个天体时, 由于天体的 引力,使得光线偏转, 从而使得地球上的 人们看到同一类星 体的 两个像。人们称这样的 天体为引力透镜。( 刘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