火星上多处发现盐层 或为生命曾存在的证据(图)

[ 录入者:zhoumeichun | 时间:2008-02-21 10:16:03 | 作者: | 来源: | 浏览:1842次 ]

marssalt.jpg

2008年3月21日科学网: 美国科学家近日利用美国宇航局(NASA)“奥德赛”火星 探测器上的 热辐射成像系 统(THEMIS)传回的 数据,首次在火星 上的 众多 地点发现了氯化矿物层(盐层)。科学家表示,这些沉积物表明这些地点曾存在丰富的 水,并且有可能成为火星 早期生命存在的 证据。相关论文发表在3月 21日的 《科学》(Science)杂志上。

领导此次研究的 是美国夏威夷大学的 Mikki Osterloo。研究人员分析了数千张火星 表面图片,根据颜色反映的 组成成分的 差异,在火星 南半球发现了大约 200个单独的 区域,这些区域的 光谱特征与氯化矿物相一致。这些沉积物出现在位于火星 中低维度的 远古多坑地区。

研究小组成员之一的 Philip Christensen说:“这些沉积物大多数都位于有外部通道的 盆地里。这具有类似于地球上盐田沉积的 特征,与水流长期流入相一 致。”

Osterloo则表示,“沉积物分布的 面积从1平方公里到25平方公里不等。因为沉积物看起来互不相连,所以我们认为它们并不是来自于一个统一的 、大的 地 表水。它们可能是由低洼地区的 地下水蒸发留下矿物,年复一年形成现在的 样子。”
f
研究人员认为,这些盐层大部分形成于39亿年前至35亿年前的 诺亚世(Noachian epoch)中晚期。有证据表明,那时的 火星 在一些断断续续的 时期里曾具有 湿润和温暖的 气候。

直至目前,寻找火星 曾存在生命证据的 科学家一直将目光聚焦于少数几个地点,这些地点显示存在粘土和硫酸盐的 证据。科学家推断,粘土显示了水的 侵蚀 ,而硫酸盐则可能是由水的 蒸发形成的 。

新的 研究则提供了另外一个可供探寻生物遗迹的 矿物目标。Christensen说:“盐层指向大量的 水。这对于生命来说是至关重要的 ,因为生命所需的 不过就 是一个能够持久的 生存环境。”

另外,沉积效应可能也起了作用。Christensen说:“盐层位于类似于沉积盆地的 地方,长年累月下来,流入盆地的 水就使有机物集中起来,而且能够被很 好地保存在盐层中。”

火星 上是否曾存在生命一直是科学家研究火星 的 最大动力,此次发现无疑又将激起新一轮的 研究兴趣。NASA目前正在为即将于2009年秋季发射的 “火星 科学 实验室”(MSL,新一代的 火星 探测器)寻找潜在的 着陆点。有关科学家表示,此次发现的 硫化矿物应该成为MSL新的 探测目标。(梅进/编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