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家发现一个新恒星系统 其特征类似太阳系

[ 录入者:zhoumeichun | 时间:2008-02-18 10:22:10 | 作者: | 来源: | 浏览:1925次 ]

2008年2月18日中国新闻网:一个有以色列科学家参与的 国际性天文学研究小组,在距离太阳系 5000光年的 位置发现了一个新星 系 ,新星 系 由一颗恒星 和两 颗行星 组成,其特征与太阳系 有着惊人的 一致性,两颗行星 更类似于规模较小的 木星 和土星 。专家认为,这一发现表明,银河系 内会有许多星 系 恰如我们所 处的 太阳系 。相关报告发表刊登在近期出版的 美国《科学》杂志上。

在过去10多年中,科学家已发现了多个恒星 系 统,其中大多数是通过测量其行星 引力导致的 恒星 摆动实现的 ,这种方法常用于发现质量较大的 行星 。

新星 系 的 发现得益于微引力透镜技术。当银河系 中一个暗天体正好在一较远恒星 前经过时,可以使得它的 像短暂增亮,引起一个小规模的 引力透镜效应,即 微引力透镜。但这种情况下光的 偏转要小得多,通常难以直接观测到成像,只能看到光度在瞬间增强的 现象。2006年3月末,两颗行星 的 轨道越过一个距地 球相对更遥远的 恒星 ,来自恒星 的 光芒被瞬间放大了500倍,“光学引力透镜实验(OGLE)”项目望远镜立时观察到了这一事件。随后,世界范围内的 天文学 家被组织起来,对该现象进行持续跟踪观察,直到确认了这两颗行星 的 存在。在此过程中,以色列特拉维夫大学怀斯天文台提供的 数据起到了重要作用。

经观察,新行星 是和木星 土星 一样的 气态行星 ,大小相当于木星 和土星 的 80%,其轨道内的 恒星 约有太阳的 一半左右大。虽然这颗恒星 比太阳黯淡的 多,但 其与两颗行星 的 距离也近得多,致使行星 的 温度与木星 和土星 十分相似,而正是温度决定行星 的 形成物质。

研究人员表示,该系 统的 发现说明,宇宙中存在着与太阳系 相似的 系 统,同时预示着也可能有类似于地球的 行星 。研究人员相信,如果这些恒星 系 统中确实 存在类似于地球的 行星 的 话,不久应该也可以被发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