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洲科学家绘制完成火星三维地图(图)

[ 录入者:zhoumeichun | 时间:2008-02-18 10:23:03 | 作者: | 来源: | 浏览:1781次 ]

火星 2008年2月18日新浪科技讯:北京时间2月18日消息,据国外媒体报道,欧洲科学家最近利用“火星 快车”探测器发回的 高清晰度照片,绘制完成了火星 三维 地图。在这幅地图中,火星 上的 峡谷和丘陵地带以三维的 形式出现在世人面前。欧洲航天局表示,他们已经在互联网上发布相关的 最新资料。

根据欧洲航天局“火星 快车”探测器上高分辨率照相机发回的 数据,科学家们制成了所谓的 “数字地形模型”,从各个不同方位和角度对火星 地表进行观测 ,首次向人们极其清楚展示了一幅火星 峡谷和丘陵的 三维图像。以前,火星 探测器上安装的 照相机拍摄到的 都是普通的 鸟瞰图,而此次观测模式则与以往截 然相反。欧洲航天局表示,他们将在互联网上发布相关的 最新资料。

德国柏林自由大学科学家哥哈德-纽克姆说:“由于轨道相对较低,因此“火星 快车”探测器可以拍摄到更精细的 图像,它将至少在2009年前持续不断地收 集此类数据。了解火星 的 地形学是了解其地质学的 必经之路。”为了收集这种数字模型所需的 数据,太空船就必须对火星 上同一地形进行至少两次观测研究 ,每次需要选择不同的 观测角度。以前,为了完成这种观测,太空船都不得不在火星 上空进行两次轨道绕行。然而,在“火星 快车”探测器上的 高分辨率立 体照相机的 帮助下,它只需要从火星 上空通行一次就可以从3个不同角度——正面、下方和远处——拍摄到该地形的 照片。这种照相机还可以对其高分辨率 图像进行高度测量。

多年来,在火星 地表数字模型出现以前,所有数据都由德国航天局和柏林自由大学负责处理。“火星 快车”探测器的 高级管理人员弗雷德-简森表示,如今 ,研究人员们正挑选最佳数据,将它们组合到一起,用以研发这种“球形”数字模型。有了这种最新研制成功的 “数字地形模型”,研究人员们就可以立即 测量山坡坡度或者悬崖高度,以及熔岩流或沙漠平原的 高度和坡度。纽克姆说:“这些数据对于我们了解火星 上水和熔岩的 流动方式非常关键。”这个数字 模型还有助于行星 科学家们进一步解释其它仪器,如火星 地下和电离层探测高新雷达,发回的 火星 地表资料。研究人员安哥拉-罗斯说:“一旦我们知道地 表在哪里,我们就能够正确解释我们从地下收集到的 雷达回声。”

在最新绘制的 火星 三维地图上,火星 的 表面布满了极端的 地貌特征,这里有太阳系 中最高的 山脉、最低的 盆地和最为平坦的 原野。火星 上最高点与最低点之 间的 相对落差约为32公里,是地球上同一落差的 1.5倍左右。科学家表示,数十亿年前,一颗小行星 或其他来自太空的 陨石撞击了火星 ,这次撞击留下的 陨 石坑的 深度超过了珠穆朗玛峰的 高度。这个被称为赫拉斯的 陨石坑比太阳系 中任何其他的 陨石坑都要深。如果在美国挖掘这样一个大坑,坑的 口径可以从东 海岸一直延伸到洛基山脉--这—距离约为2400公里。科学家说,从这个陨石坑里挖出的 岩石和泥土将足够形成一块厚达2英里、可以覆盖整个美国的 “毯子 ”。另一个极端是一座被称为奥林匹亚的 火山,它比火星 的 平均高度差不多高出27公里,这使它成为太阳系 中最高的 火山。火星 的 北半球有一个巨大的 盆地 ,它的 底部比火星 的 平均高度低了大约10公里。

欧洲宇航局耗资3亿欧元研制的 “火星 快车”探测器重达2吨,上面携带了欧洲各国的 7台科学仪器。“火星 快车”探测器2003年抵达火星 轨道,并从轨道上 对火星 进行全火星 年(669个火星 日,相当于687个地球日)观测,主要任务是对火星 表面进行拍摄。“火星 快车”抵达轨道后,它携带的 “猎兔犬-2”着陆器 将与探测器分离,并借助减速伞在火星 赤道以北的 伊希迪斯平原降落,对当地的 火星 表面进行为期180个火星 日的 考察。据介绍,“猎兔犬-2”着陆器重45 公斤,可以挖掘几十厘米深的 火星 表层土壤,并对土壤颗粒进行分析,分辨出180多种盐分、矿物质、水和有机物质。(刘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