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密被黑洞驱逐的超速天体(图)

[ 录入者:zhoumeichun | 时间:2008-02-01 10:32:37 | 作者: | 来源: | 浏览:2961次 ]

bhquzhu.jpg

2008年2月1日北方网:据美国宇航局太空网报道,天文学家证实,正在迅速远离银河系 的 一颗年轻恒星 其实是一个外来访客。这颗任性的 天体是几颗“流氓 恒星 ”之一,它们的 出现让天文学家认识到我们的 银河系 和其他星 系 的 不稳定的 本质。

扑朔迷离的 身世

到目前为止,天文学家已经在银河系 发现大约10颗迅速远离我们的 恒星 ,它们的 速度超过了引力对它们的 拖拽。虽然大部分恒星 都是以每秒几百公里的 速度 穿越太空,但是这些当之无愧的 “超速恒星 ”疾驶的 速度至少是它们的 两倍。人们认为,大部分超速恒星 都是被我们的 银河中心的 巨大黑洞的 引力抛出后进 入星 际空间的 。它们的 这一激烈行为让天文学家可以洞察银河系 中心难以看到的 神秘世界,还有我们的 银河系 附近的 星 系 以及星 际空间的 神秘世界。

超速恒星 理论是1988年在理论上证明存在的 。这个理论是,星 系 中心的 双子星 系 因为偶尔会移动的 靠大质量黑洞太近,因此它们的 运行轨道受到影响。虽然 这对天体中的 一颗被黑洞捕获,但是另一颗会被抛出,以令人难以置信的 速度远离该星 系 。美国卡内基科学研究所的 天文学家,发现这颗外来恒星 起源的 科 研组的 成员阿切斯特?波南斯说:“这是唯一能促使恒星 以每秒数千公里的 速度飞行的 方法。”

人们认为,在银河的 数十亿恒星 中,仅有一小部分像这颗恒星 一样,是被黑洞抛出的 。波南斯表示,这解释了为什么天文学家直到2005年才发现它们,“那 是因为太空没有太多这种恒星 。”

波南斯说,天文学家主要着眼于银河外层人类目前能够观测到的 地方的 恒星 光谱,发现很少“行进速度非常快的 与众不同的 恒星 。”通过研究这些“流氓恒 星 ”的 年龄,天文学家下结论说,它们似乎有足够的 时间从我们的 银河中心飞行到这里。波南斯表示,星 系 中心一般被气体和尘埃遮蔽,因此天文学家很难 观测到它们内部的 情况。气云通常担当优良的 恒星 托儿所的 角色,但是人们认为黑洞产生的 猛烈引潮力导致它们附近无法诞生恒星 。波南斯告诉《生命科学 》,这些“流氓恒星 ”似乎与上述观点相冲突,因为它们看起来好像正是来自这种黑洞的 附近。但是这颗恒星 例外,它是一个外来的 过路客。

“外来”过客

在这10颗奇怪的 恒星 中,一颗编号是HE 0437-5439无赖恒星 显得似乎比其他的 更奇特。这项研究的 科研组成员,卡内基研究所的 默西迪丝-洛佩兹-姆拉莱斯 说:“这颗恒星 和另外9颗恒星 不同。”

根据这颗恒星 当前的 状况,如果它是来自银河中心,它现在应该已经有1亿岁,但事实上它只有3500万岁。波南斯和洛佩兹?姆拉莱斯对这颗恒星 的 化学组成 进行更详细的 研究,发现它可能是来自银河系 附近的 大麦哲伦星 云(LMC)。

波南斯解释说:“众所周知,大麦哲伦星 云内的 恒星 化学成分含量普遍比我们的 银河系 中的 大部分恒星 的 化学成分含量偏低。”这一点似乎正符合HE 0437 -5439的 组成特征。不过,虽然化学组成符合,但是目前还存在一个大难题。波南斯说,目前不知道“大麦哲伦星 云内是否有可以将它抛出的 巨大黑洞。” 天文学家没发现强X射线和无线电信号等任何表明大黑洞存在的 迹象。波南斯说,天文学家不知道是否像大麦哲伦星 云一样的 侏儒星 系 中心有巨大的 黑洞存 在,因此,“这颗恒星 可能暗示着一些重要的 事情。” 撞击地球?

长期以来的 观点认为,星 际空间非常空荡,然而,这些超速恒星 提供的 另一个奇怪的 结果却与上述观点相矛盾。波南斯说:“看起来似乎这些恒星 都可以在 星 际间飞来飞去。”如果有恒星 被从我们的 银河系 中驱逐出去,那它们也有可能会被其他星 系 驱逐,只不过因为很难从遥远的 星 系 中识别出它们,因此我们 或许无法发现这些超速恒星 。

尽管仍然有很多这种恒星 在银河系 中疾驶,但这一结果预示着已经有数千颗超速恒星 被我们的 银河系 驱逐出去。目前我们发现的 超速恒星 都是在不断远离我 们,但是它们或许能被从银河系 中心抛向各个方向,飞向银河系 盘的 上方或下方,甚至是飞向地球。波南斯说,但是,我们不用担心这种恒星 会撞上地球或 其他行星 和恒星 。太阳系 中“有的 是空间”,因此这些高速飞行的 恒星 可以畅通无阻地飞到附近星 系 里去。(杨孝文/来源:新浪科技)

右上图为美国宇航局的 钱德拉X射线天文台发现的 移动速度最快的 恒星 ,即中子星 RX J0822-4300。这颗中子星 正以大约每小时300万英里(480万公里/时)的 速度从我们的 银河系 中冲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