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成功模拟黑洞内部状态(图)

[ 录入者:zhoumeichun | 时间:2008-01-19 10:55:21 | 作者: | 来源: | 浏览:2054次 ]

bhneibu.jpg

2008年1月19日新华网东京电 (记者 钱铮) 日本高能加速器研究机构日前发表新闻公报说,该机构的 研究人员成功地用超级计算机模拟了宇 宙黑洞的 内部状态,验证了霍金关于黑洞辐射的 理论。

公报介绍说,黑洞是质量极度集中的 天体,其引力之大可以使周围的 时空发生弯曲,包括光线在内的 所有物质都会被黑洞吞噬。但英国物理 学家霍金于1974年提出,黑洞也会放出光子和中子等,即存在霍金辐射,而且黑洞的 质量越小,温度越高,“蒸发”的 速度就会越快。不过 由于技术等方面的 限制,科学家们此前一直未能验证霍金辐射理论中温度和能量的 关系 。

在这项最新研究中,高能加速器研究机构的 研究人员以超弦理论为基础开发出了一种根据频率对“弦”的 振动进行计算的 新方法,从而计算 出了黑洞中心附近“弦”的 凝聚状态的 能量。超弦理论认为,“弦”是组成物质的 最基本单元,所有的 基本粒子都是弦的 不同振动激发态。 研究人员再把模拟计算结果绘成和温度对应的 图表,结果显示,黑洞能量随温度的 变化情况与霍金的 理论一致。

新闻公报说,这项研究开辟了将超弦理论应用于各种问题的 可能性,使这一理论有望在探明黑洞蒸发现象、宇宙起源和万物诞生等方面发挥 重要作用。

这张2007年12月17日从美国宇航局获得的 合成图片显示的 是某大型星 系 通过其中心的 超大质量黑洞喷射强大的 射流,冲击附近的 一个较小星 系 。这是人们首次观测到星 系 间的 黑洞射流冲击现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