火星快车在火星上空发现浓密干冰云(图)

[ 录入者:zhoumeichun | 时间:2008-01-19 10:56:11 | 作者: | 来源: | 浏览:1753次 ]

marscloud.jpg

2008年1月18日新浪科技讯:北京时间1月18日消息,据美国宇航局太空网报道,因为火星 大气稀薄,空气干燥,通常情况下都是万里无云。 然而,最新的 观测发现,火星 上空由干冰形成的 云雾非常浓厚,甚至在这颗红色行星 表面投下明显的 阴影。

众所周知,尘暴覆盖了火星 表面。以前人们也从地球上拍摄到火星 云。不过这项最新研究发现,火星 大气的 组要成分二氧化碳凝结形成浓密 的 云层,将大约40%的 太阳光线阻挡在外。地球上一般把冻结的 二氧化碳称作干冰。凡尔赛大学的 弗兰克·蒙特梅森是这篇论文的 主要作者 ,这项研究结果发表在《地球物理学研究》杂志上。他说:“这是第一次拍摄到火星 上由干冰形成的 云层。这一发现之所以非常重要,是因 为这些图像不仅告诉了我们它们的 形状,还告诉了我们它们的 大小和密度。”

到目前为止,仅有一些间接获得的 数据显示这些云是由什么构成的 。欧洲航天局的 “火星 快车”获得了这些最新观测数据。这种二氧化碳云 层的 高度非常惊人,它们位于火星 上空大约50英里的 地方,长达达几百英里。据蒙特梅森的 科研组说,它们比我们以前认为的 更浓厚。

这些云令人吃惊的 另一方面是,组成它们的 粒子也比研究人员以前预计的 更大。这些粒子的 直径超过一微米(千分之一毫米)。研究人员通常 认为,这么大小的 粒子根本不能在大气上面形成,或者无法在高空停留很长时间,它们很快就会落到地面上。

蒙特梅森说,这些云“投下非常暗的 阴影,这对局部的 地面温度产生非常大的 影响。阴影部分的 温度可以比周围的 温度低10摄氏度(50华氏 度),这种情况改变了火星 局部的 天气状况,尤其是风。”

“火星 快车”发现的 这些云大部分都位于赤道上空。研究人员认为这种云是由赤道附近每天温差的 巨大变化造成的 。蒙特梅森解释说:“夜 晚的 低温和白天相对较高的 温度导致火星 表面每天的 天气状况发生很大波动。这意味着火星 上很有可能存在大规模的 对流,尤其当早晨太阳 让地面变温暖时。”

对流过程中暖空气上升,这也是地球上天气的 基本组成部分。这些研究人员解释说,当火星 表面的 温暖气体上升时,高空的 二氧化碳开始浓 缩。这个过程释放了热量,导致气体和冰粒升到更高的 地方。在地球上,微粒(经常是粉尘)周围的 水汽浓缩形成云。目前还不清楚是什么造 成火星 上的 水汽冷凝。这些研究人员表示,它们可能是尘埃、微小陨石或微小的 冰晶。(杨孝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