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测显示8P彗星呈花生状 可能是双星相撞产物(图)

[ 录入者:zhoumeichun | 时间:2008-01-17 10:59:10 | 作者: | 来源: | 浏览:2090次 ]

8pcomet.jpg

2008年1月17日新浪科技讯:北京时间1月17日消息,据《新科学家》杂志16日报道,当8P塔特尔彗星 于1月2日最接近地球时,业余天文爱好 者仅看到一块模糊的 光斑。但是利用世界上最大的 射电望远镜——波多黎各的 Arecibo望远镜进行观察的 天文学家,看到一个更加详细的 、 令他们惊讶的 形状。他们发现这颗彗星 的 彗核像一粒花生,这显示出它是在两颗彗星 相撞,贴在一起形成的 。

虽然几颗形状像花生的 小行星 可能已经在与其他太空岩石进行的 低速相撞期间形成,但是这是目前发现的 第一颗看起来像所谓的 “相接双星 ”的 彗星 。1858年贺瑞斯·塔特尔发现这颗彗星 ,它每13.6天绕太阳运行一周。从视觉上来说它从来都不出众,当1月2日它从地球上空3700 万公里的 地方掠过时,人们利用肉眼只能看到一个模糊的 物体。尽管如此,Arecibo望远镜上独一无二的 行星 雷达也能对它的 形状进行分析 。该雷达发现,这颗彗星 的 主体由两个直径分别是3公里和4公里的 球体构成,Arecibo望远镜项目的 迈克·诺兰告诉《新科学家》杂志说: “它看起来很显然像两个球体。”通过3个夜晚的 观测,这些天文学家估计这个双重核子每7.7小时旋转一次。现在的 最大疑问是,一个相接 双星 是怎样形成的 。因为相接双星 的 两个组成部分实际上是彼此粘贴在一起的 ,因此这种星 体的 运行速度相对较慢。

一种可能性是,这颗双星 最初是一颗单一彗星 ,后来被巨大的 行星 或太阳的 重力撕开,因为彗星 像个蓬松的 雪球,缺少内在张力,因此很容 易发生上述情况。美国马里兰大学的 德里克·理查森说,一颗彗星 在重力的 牵拉下不断伸展,“最终从中间分开,产生两个粘贴在一起的 小 型球体。”他表示,如果一颗彗星 围绕它的 轴旋转的 太快,也会从中间裂开,只是他认为由于8P塔特尔彗星 缓慢的 旋转率,这种情况不太可 能发生。早期太阳系 内的 低速相撞是另一个可能性。美国科罗拉多大学的 丹·斯克莱斯表示,在这种情况下,大部分天体可能因为运行的 太 快而无法粘贴在一起,但是如果它们确实形成了,相接双星 “能在很长时间里处于稳定状态。”

美国火奴鲁鲁夏威夷大学的 大卫·杰维特表示,作为一种可能性,当这个冰体最初从距离海王星 很远的 诞生地进入太阳系 时,这个彗星 的 冰 可能已经被蒸发干了。他引证不断增长的 证据说,在彗星 的 质量大量丧失过程中,核子的 大小、形状、旋转和表面特征“被逐渐改变。”( 杨孝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