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5亿光年外星系发现基本生命物质(图)

[ 录入者:zhoumeichun | 时间:2008-01-17 10:59:56 | 作者: | 来源: | 浏览:2350次 ]

anjisuan.jpg

2008年1月17日新浪科技讯:北京时间1月17日消息,据国外媒体报道,美国的 科学家近日称,他们最近在距地球2.5亿光年的 星 系 中发现了 构成生命的 两种最基本物质--甲亚胺分子和氢氰酸。这两种物质可以合成氨基酸,而氨基酸则被认为是搭建地球生命最原始的 “积木”。

美国天文学会1月11日在位德克萨斯州举行年会,美国著名天文学家克里斯托夫-萨尔特在会上公布了他们的 这一最新发现。克里斯托夫-萨 尔特称,美国阿雷西博天文台的 天文学家们利用位于波多黎各阿雷西博的 射电望远镜,首次在距离我们2.5亿光年的 一个星 系 中探测到了一 些甲亚胺分子和氢氰化物--这2种成份可以组成生命构造所需的 氨基酸。与水结合后,这些分子可以形成丙三醇这种最简单的 氨基酸,氨基 酸是搭建地球生命的 积木。天文学家塔帕西-高希说:“我们原本的 目标不是发现某个特殊分子,因而一开始我们并不知道将有怎样的 探测 结果。我们只是不断搜索,不料我们却取得了如此不可思议的 探测成果,这令大家都感到非常兴奋。”

美国的 天文学家们重点研究了这个遥远星 系 Arp 220,这是一个极度明亮的 星 爆星 系 ,会以很高的 速度形成新的 恒星 。2007年4月,天文学家 们使用了直径为305米的 世界上最大、最灵敏的 阿雷西博射电望远镜,首次以望远镜主分光仪的 800兆赫兹带宽和不同频率对这个遥远星 系 进 行了细致入微的 观测。这些分子是天文学家们在以特殊频率搜索射电发射的 过程中发现的 ,因为每个化学物质都有其独特的 射电频率,就像 每个人的 指纹都是独一无二的 。现就职于美国国家射电天文台的 前阿雷西博天文学家以马利-毛姆吉安说:“目前的 事实是我们可以隔着如 此遥远的 距离观测这些物质,这表明Arp 220中这种物质的 含量一定大得惊人。这个发现实在很有趣,在新恒星 和行星 诞生的 星 系 中居然存 在着大量构成生命的 成份。”

克里斯托夫-萨尔特表示,地球在大约40亿年以前首次出现了生命,来自太空的 简单有机物可能为生命的 出现提供了前提条件。在某些碳质 球粒陨石中能够找到糖类和氨基酸等有机物,科学家推测,正是这些陨石给地球带来了氨基酸等生命产生的 关键物质。一般认为,这些有机 物是于太阳系 形成之后不久在小行星 或者彗星 上通过液态水反应形成的 。科学家最近的 研究表明,陨石里的 有机物也有可能在太阳系 形成之 前,在星 际空间的 气体和尘埃中产生。由德国、法国及荷兰等国科学家组成的 科研小组,最近在实验室中模拟星 际尘雾中可能产生的 化学反 应过程,通过在真空仪器中汽化铝块与一些简单的 化合物,比如水、二氧化碳、氨以及甲醇等,然后低温条件下进行紫外线照射,结果发现 了16种氨基酸,其中部分正是人体的 重要组成物质。

而另外一个来自美国的 研究小组模拟了星 际空间的 环境,在近似于真空和接近绝对零度的 条件下,用紫外线照射冰与几种简单有机物的 混合 物,结果也生成了4种氨基酸。氨基酸是地球生命的 基础,但此前科学家尚不清楚氨基酸在何种条件下可以自然形成并出现在地球早期历史 中。科学家认为,这一研究结果表明,在陨石中发现的 氨基酸也有可能是星 际空间光化学反应的 产物。合成氨基酸的 这种反应还可能不需要 液态水。(刘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