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使号飞船有望揭开水星七大谜团(图)

[ 录入者:zhoumeichun | 时间:2008-01-15 11:03:09 | 作者: | 来源: | 浏览:2189次 ]

mercury.jpg

2008年1月15日新浪科技讯 北京时间1月15日消息,据美国宇航局太空网报道,美国宇航局的 “信使”号器将是第一艘拍摄到水星 全貌的 飞 船,它在1月14日首次飞越水星 ,这次飞越是“信使”号飞船进入该行星 轨道,执行长期任务的 一部分。美国宇航局行星 科学部主管詹姆士 ·格林说:“现在借助‘信使’号,有关水星 的 很多迷底将被揭开。”

谜团一:水星 背面什么样?

美国宇航局的 “水手10号”是曾经探索过太阳系 内这个神秘世界的 唯一一艘飞船。但是它仅拍摄到水星 不到45%的 表面(一个陨石坑地形)图 像。这意味着除了地面上的 雷达进行的 少量观测外,我们几乎对这颗行星 的 一大半一无所知。亚利桑那州霍普金斯山多镜面望远镜天文台的 主管菲斯·维拉说:“关于水星 的 另一面是什么样子,我们不能过于自信。到目前为止,每一颗太阳系 天体都与另一颗看起来非常不一样。 我们正期待着水星 另一面给我们带来的 巨大惊喜。”

谜团二:水星 靠近太阳的 一面有冰?

在水星 最靠近太阳的 一面,温度最高可达800多华氏度(425摄氏度),这种环境下有冰存在着实令人震惊。对雷达来说,冰的 反光性更高,据 地面雷达显示,在水星 极地永远得不到阳光照射的 黑暗的 陨石坑深处,可能有结冰的 水沉积物存在。这些水可能来自水星 的 内部气体,或者 是来自陨星 相撞时产生的 水汽。 “信使号”飞船将在水星 上永远处在阴暗处的 极地陨石坑底部寻找氢。如果这艘飞船能发现氢,就说明它 可能已经在这个像地狱的 世界里发现了冰。

谜团三:水星 的 体积在缩小?

随着水星 内核冻结,这颗行星 可能正在收缩。“水手10号”飞船拍摄到的 照片显示,水星 表面似乎有从内部延伸出来的 褶皱,导致水性上出 现一条1英里高、数百英里长的 巨大悬崖。“信使号”飞船将留心观察水星 背面的 此类褶皱迹象,并将通过分析该行星 的 磁场来研究它的 金 属核。

谜团四:水星 轨道内有祝融小行星 ?

科学不知道是否有一群号称“祝融小行星 ”的 天体位于水星 的 轨道内部,隐藏在炫目的 阳光之中?虽然“信使号”飞船在靠近水星 期间探测 这些小行星 的 机会非常有限,但是它还是有一次探测这些小行星 的 机会。为了避免被太阳烤干,“信使号”将一直躲在朝向太阳的 遮阳伞内 ,飞船上的 科学仪器将远离太阳。“信使号”任务的 主要调查员肖恩·索罗门表示,不过科学家还将利用“信使号”“查找那里可能仍然存 在现代祝融小行星 的 任何线索。”

谜团五:水星 的 大气来自哪里?

水星 那令人难以置信的 稀薄大气非常不稳定,经常从这颗行星 的 微弱重力的 束缚中逃逸出去。现在科学家还不清楚水星 的 大气从哪里获得源 源不断的 补充。研究人员怀疑,水星 大气中的 氢和氦正是借助太阳风(太阳发出的 带电超声波粒子流)被不断地带到这里。其他气体可能是从 水星 表面蒸发出的 ,或者是从这颗行星 内部渗出的 ,还有可能是被蒸发掉的 陨石带来的 。维拉表示,“信使号”将对这颗行星 的 大气进行近 距离观测,以查明水星 大气是如何产生的 。

谜团六:为什么水星 有磁性?

“水手10号”获得的 一个完全出乎意料的 发现是,水星 有磁场。从理论上来说,行星 只有快速旋转和拥有熔融核时,才能产生磁场。然而水 星 旋转一周需要59天,并且它是如此小,大约仅是地球体积的 三分之一,因此它的 内核应该在很久以前就已经变凉了。为了揭开这个谜团, “信使号”将探测水星 的 磁场。一些天文学家认为这颗行星 的 磁场已经静止了,但是去年科学家发现水星 似乎有一个熔融核,因此这颗行星 仍然能有效地产生磁场。

谜团七:为什么水星 的 金属含量如此高?

水星 的 密度极其大,因此研究人员估计这颗行星 铁含量丰富的 内核的 重量可能占整个星 体重量的 近三分之二,这是个令人吃惊的 数字,它是 地球、金星 或火星 重量的 两倍。换句话说就是, 水星 的 内核可能占据这颗行星 直径的 四分之三。有关这种与众不同的 密度的 一种解释是, 在数十亿年前的 猛烈撞击过程中,水星 最初的 外表被剥落,这次撞击还把水星 移向太阳,到达现在所处的 位置。另一个理论显示,水星 就是 在现在的 位置形成的 。为了查明两个有关水星 起源的 理论哪个更正确,“信使号”的 小型化科学仪器将探测该行星 的 地质状况。了解水星 的 形成过程将有助于天文学家进一步认识行星 的 演变过程。(杨孝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