巨大氢气云正在逼近 4000万年后撞击银河系(图)

[ 录入者:zhoumeichun | 时间:2008-01-15 11:05:21 | 作者: | 来源: | 浏览:2132次 ]

qinyun.jpg

2008年1月15日北方网:据报道,美国科学家日前称,他们最近利用射电望远镜观测到一团巨大的 “氢气云”正在向银河系 迎面奔来,并将 在4000万年后与银河系 直接相撞。

在美国德克萨斯州举行的 美国天文学会年会上,美国天文学研究小组负责人、美国国家射电天文台的 研究人员费利克斯-洛克曼公布了他的 这项最新观测成果。费利克斯-洛克曼称,他和自己的 同事们利用世界上最大的 “绿湾”射电天文望远镜,对这团巨型氢气云进行了深入细 致的 研究,他说:“这团气体云的 前沿已经接触到了银河系 边缘的 气体。”研究小组的 观测包括了近4万张个别巨型望远镜的 影像,其灵敏 度和解析度之高前所未有。其实,在银河系 周围此前已经发现过中性原子态的 氢气云,但是根据它们的 运动方向和速度清楚地表明,这些氢 气云并不急于加入银河系 ,因此它们还不是银河系 的 “构建部件”。

这团氢气云是天文学家史密斯在1963年发现的 ,后来被命名为“史密斯云”,它包含的 大量氢气足以形成一百万个类似太阳大小的 恒星 。这 团氢气云长11000光年,宽2500光年,距离银河系 盘约8000光年,目前正以每秒150英里的 速度向银河系 倾斜,可能以45度角撞击银河系 盘。 “史密斯云”在发现之初以及之后数十年内,科学家们并未能获得有关细致的 图像,显示这团云到底是银河系 的 一部分,还是银河系 喷出的 某种物体,抑或是别的 落入银河系 的 物体。这个天体呈现出一种非常复杂的 云团状结构,主要由氢气构成,会不时地释放出大量高能伽玛射 线流。观测显示,在氢气云的 中心还隐藏着一个巨大的 不明结构。科学家们推测,此次发现的 氢气云很可能是大约一万年前一颗超新星 发生 爆炸后的 遗迹或是银河系 腹地一个超级黑洞的 抛出物。

费利克斯-洛克曼说:“如果你用眼睛观察这团云,将看到夜空中的 壮丽景观,它从头到尾几乎覆盖了猎户星 座大小的 一片天空。然而,从 始至终就我们所知,它的 组成成份中只有气体,从未从中发现过一颗恒星 。这团氢气云极有可能是银河系 在形成过程中留下的 ,或者是从邻 近星 系 剥裂出来的 。当它与银河系 撞击后,会迸发出巨大的 恒星 烟火,其中大多数恒星 的 质量都将非常巨大,飞速地掠过生命终点,最后像 超新星 一样爆炸。在几百万年后,这团气体云将如天空中举行新年庆典一样,在与银河系 撞击的 地方爆发出如鞭炮一样的 巨响。”

“绿湾”射电天文望远镜的 精确研究急剧地改变了天文学家们对这团氢气云的 看法,它的 速度显示其正在坠入银河系 。洛克曼说:“它的 形 状有点类似彗星 的 形状,这表明它已经撞上了银河系 外围的 气体了,并有可能在银河系 的 重力作用下四分五裂,然后向银河系 洒落一阵气体 雨。大约在2000万到4000万年内,这团云的 内核将碎成粉末,落入银河系 平面。”(刘妍/新浪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