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哈勃望远镜将做第五次维修

[ 录入者:zhoumeichun | 时间:2008-01-10 11:09:27 | 作者: | 来源: | 浏览:1983次 ]

2008年1月10日科技日报讯 为改善和提升哈勃太空望远镜的 性能,美国宇航局1月8日宣布,7名宇航员今年8月将乘坐亚特兰蒂斯号航天飞机 第五次踏上维修哈勃望远镜的 旅程。

这次为期11天的 太空之旅将包括5次太空行走。宇航员将首次尝试在望远镜轨道中维修哈勃的 两个设备:太空望远镜成像光谱仪和高级探测 相机。前者是迄今哈勃望远镜上最为精密的 仪器,它能拍摄天体的 精细图像和光谱。而后者在去年1月发生故障之前,一直是哈勃望远镜上 使用率最高的 仪器。

宇航员还将为望远镜安装一套能提高望远镜稳定性的 回转仪,使望远镜使用寿命延长到2013年以后的 电池和保温毯,以及进一步提升其观测 性能的 两套科学仪器。如果一切进展顺利,宇航员还将更换一个已经损坏的 微调导航感应器,以提高望远镜的 指向精度。

今年将安装在哈勃太空望远镜上的 两个科学仪器分别是宇宙起源光谱仪(COS)和大视场相机3(WFC3)。其中,宇宙起源光谱仪的 科学目标之一 是探测“宇宙网络”,即在暗物质的 引力作用下形成的 宇宙大尺度结构,并探索这一结构几十亿年来的 演化及其在星 系 形成和演化中的 作用 。大视场相机3将是哈勃望远镜的 首个“全色”照相机,它能清晰地拍摄多种颜色的 大视场图像,是对其他照相设备的 有力补充。

作为这次任务主要执行人的 约翰?格伦斯菲尔德说,这次任务极具挑战,美国宇航局已经召集了曾参与哈勃任务的 最有经验的 宇航员,其中 包括3名已经退役的 宇航员,这些宇航员以及任务组都正在接受极为严格的 训练。

哈勃高级项目科学家戴维?莱克龙认为,“此行的 目的 是维持哈勃望远镜的 最佳工作状态。经过维修和安装新仪器的 哈勃望远镜,将成为天 文学家的 ‘工具箱’,用来探索从暗物质和暗能量的 本质到行星 大气成分的 诸多宇宙奥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