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称宇宙如同一张网 呈丝状或卷须状(图)

[ 录入者:zhoumeichun | 时间:2008-01-09 11:12:25 | 作者: | 来源: | 浏览:2488次 ]

yuzhounet.jpg

2008年1月9日新浪科技讯 北京时间1月9日消息,据美宇航局太空网报道,我们的 宇宙其实是一团乱——由众多星 系 构成的 庞大“宇宙网” 串成丝状或卷须状,在茫茫宇宙中蔓延数百万甚至数十亿光年远。

虽然宇宙这种网状的 基本架构已经确定,但天文学家表示,若想更详细地了解宇宙,则需要更多的 天文观测,更先进的 计算设备,当然,好 运气也不可或缺。法国斯特拉斯堡天文台的 天文学家罗德里戈-伊巴塔表示:“当你使用大型天文望远镜遥望宇宙时,你的 眼前会出现一张 宇宙网,因为你可以看到星 系 是如何形成的 。我们有很明显的 证据表明证实宇宙网是存在的 ,但它依旧有很多谜团尚待我们解开。”

据伊巴塔解释,宇宙网的 丝状物是由暗物质维系 在一起的 。暗物质是人的 肉眼所无法直接看到的 ,它既不发光,也不反射光,宇宙中85%的 质量是暗物质。伊巴塔在接受太空网采访时表示:“研究我们看不见的 东西当然会困难重重,因此,在研究宇宙这种网络结构时,暗物质就 是横亘在我们面前的 巨大挑战。”在上周刊登于《科学》杂志上的 文章中,伊巴塔和其他天文学家详细描述了宇宙的 网络之谜。

宇宙网被认为是由宇宙中密布的 漏斗形的 星 系 、气体和暗物质构成,仿佛混沌的 “星 系 际高速公路”。伊巴塔表示,他正试图通过我们的 地 球邻居来探查这种网络的 影响,“我们认为宇宙网的 枝蔓直接延伸到星 系 ,将灰尘倾倒在上面,将它们牢牢地绑在一起。”

伊巴塔希望,欧洲航天局将发射的 GAIA太空望远镜能收集到新的 恒星 数据,这将有助于收集银河系 的 此类活动的 证据。GAIA太空望远镜将于 2011年发射,旨在精确地测量十亿多颗恒星 的 距离和运动,此类数据将有助于揭开宇宙网的 枝蔓在“天体森林”里四处伸展之谜。

伊巴塔在谈到GAIA太空望远镜时说:“接下来几年,它将使得一些事情变得非常有意思。”他表示:“充斥着这些枝蔓的 空间可能是星 系 形 成的 最重要的 因素之一。”伊巴塔认为,若要有效利用GAIA望远镜和其它天文台获得的 海量数据,电脑技术则必须要跟上这种发展的 步伐, “如果现在就有这些数据,我们尚不能有效地对其进行处理”。

哈佛大学天体物理学研究生克劳德-安德烈-菲索-吉古尔对伊巴塔的 观点表示认同。菲索-吉古尔说,“我们需要功能更强大的 电脑来处理原 始的 天文数据。不过,另一个问题是,一旦这些数据得到处理,我们必须从中获取必要的 信息”。菲索-吉古尔认为,电脑模拟技术能赋予 天文学家一个去对比的 平台,帮助他们完成这项工作。如果电脑模拟符合一系 列观测结果,则有助于天文学家选择最合适的 理论体系 去解释 他们所看到的 结果。

菲索-吉古尔表示,我们当前的 宇宙图大部分是根据可见光绘制的 ,但最新的 方法将通过红外线或无线电波等波长深入宇宙内部进行观测: “我们将需要新的 、更准确的 电脑模拟处理目前我们尚无法分析的 数据,我们需要做好充足准备,否则就不知道我们看到的 是什么。”菲索 -吉古尔希望,天文学家应逐步加强同电脑理论专家的 合作,以有效地获取宇宙的 最新信息。他说:“天文学是由最新观测推动的 。为了利 用好这些观测宇宙的 新窗口,我们确实需要跟上理论研究的 发展。”(杨孝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