盖茨捐出千万美元资助智利超级望远镜(图)

[ 录入者:zhoumeichun | 时间:2008-01-08 12:11:20 | 作者: | 来源: | 浏览:2418次 ]

lsst.jpg

2008年1月8日第一财经日报:2015年,智利帕切翁山将出现一座耗资4000万美元的 大口径全景巡天望远镜(LSST,右图),比尔·盖茨以及 另一位微软前高层斯莫伊已经资助了该项目,望远镜中将配备目前世界上像素最高的 数码相机。

白天从智利帕切翁山望去,安第斯山脉冰雪覆盖,似乎逼近天际。这种景象让人惊叹。然而,黄昏来临,这座巨大的 山脉暮色缭绕,真正的 演出才算开始。如同某人打开了电闸,数百万颗行星 和小星 星 开始在阴暗的 天空中闪烁。

辽阔的 星 空,即使对天文望远镜来说也过于宽广。它们在某一时刻聚焦于一个微小的 点,如同注视着无尽宇宙中的 一个小孔。但情况即将改 变。2015年,帕切翁山将出现一座耗资4000万美元的 大口径全景巡天望远镜(LSST),它将前无古人地每周巡视整个天空数次。

本周,这个天文望远镜计划变得更为现实,因为有两位富豪慷慨解囊:比尔·盖茨从私人基金中捐出1000万美元,另一位微软前高层查尔斯 ·斯莫伊则从他的 艺术科学基金中捐赠2000万美元。在微软工作期间,盖茨和斯莫伊都痴迷于延伸软件和网络用途,特别是斯莫伊,作为第 五位太空旅行者和第二位进入太空的 匈牙利人,目前身家10亿美元的 斯莫伊是个不折不扣的 太空爱好者。

在盖茨看来,这部望远镜将通过在探测夜空时处理编码和数据库,将天文学转变为软件问题。“LSST真的 是一个因特网望远镜,它每天晚上 将数千兆数据传到希望研究宇宙的 人手中。这是全人类共享的 资源,它是探索宇宙的 网络外围设备。”两人的 捐赠将主要用于制作三个巨大 的 镜面和三个折射镜头。这是整个机器制造过程中最重要和最昂贵的 部分,目前,其中两个最大的 镜面已经由亚利桑那大学镜面实验室开始 制作。

每15秒,望远镜将拍摄一张约为月球直径七倍大的 空间的 照片,每三天将累积拍摄成一张天空全景图像。望远镜计划拍摄20多万张照片,拍 摄精度将达3200兆像素,这也使之成为世界上像素最高的 数码相机。“大多数望远镜只是在天空的 一隅取景,仔细观察细节。我们试图宽泛 地看,涵盖一切。”1月4日,项目副经理维克多·卡纳本丹姆介绍说。

通过夜复一夜的 观察,研究人员将可能确定小行星 和近地物体的 轨道,从而了解它们是否可能撞向地球。“LSST具有发现地球周围任何潜在 的 危险物体,通过精密计算确定它们的 轨道的 能力,从而能够给出统计学上的 确定预警。”加利福尼亚大学的 安东尼·泰森说。

LSST同样有助于基础科学研究。拍摄的 延时图像可以用于绘制宇宙中大量物质的 3D地图。这不仅可以帮助我们描绘数十亿计的 星 系 ,同时会 告诉天文学家更多关于最近发现的 推动宇宙膨胀的 “暗物质”的 秘密。

每个夜晚,望远镜输入3万兆影像数据,这一数字大约是一个顶极iPod的 190倍。数据将在互联网上公开。“人们将能够知道天空中任何地方 正在发生的 事情,这是以前从未有人做过的 。”项目经理人唐纳德·斯威尼说。

2000年立项的 LSST项目以美国亚利桑那州小镇图克森为基地,由23所大学、美国国家实验室和其他私营机构共同承担。之所以选择智利北部 的 帕切翁山,是因为这一山头已“驻有”南双子座(Gemini South)和南部天体物理学研究望远镜(Southern Astrophysical Research Telescope,SOAR)两个大型望远镜,具有天文学研究的 基础。一旦镜面完成,将安装在一个2011年建造的 圆形物中,4年后,LSST将在2690 米高的 山顶上遥望太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