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研究称白矮星自转时可释放高能X射线

[ 录入者:zhoumeichun | 时间:2008-01-05 12:13:51 | 作者: | 来源: | 浏览:2305次 ]

2008年1月4日科技日报讯(记者 姜晨怡) 据合众国际社报道,美国和日本科学家1月2日宣布,他们观察发现,当白矮星 自转时会放出高能量 X射线。

在科学家以往的 认识中,白矮星 是一种晚期恒星 ,会慢慢冷却、晶化,直至最后“死亡”,但这颗被命名为AEAquarii的 白矮星 却挑战了这 个共识。美国宇航局的 工作人员在新闻发布会上表示,日本宇宙航空研究开发机构和美国宇航局的 联合X射线观测台Suzaku的 观测结果显示 ,AEAquarii放射的 X射线能量非同一般。

研究人员称,AEAquarii发出的 高透力X射线和位于蟹状星 云中心的 脉冲星 发出的 射线十分相似,而后者是一次剧烈的 超新星 爆发留下的 遗迹 。两者发射出的 脉冲都像灯塔上旋转的 光束,人们认为,控制它的 是旋转的 磁场。

美国宇航局称,天文学家认为,非常强大的 磁场会捕获带电粒子,并以近乎光速的 速度将它们向外抛射,当这些粒子与磁场发生作用时就会 放射出X射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