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国天文学家发现最年轻太阳系外行星(图)

[ 录入者:zhoumeichun | 时间:2008-01-04 12:14:16 | 作者: | 来源: | 浏览:3285次 ]

young.jpg

2008年1月4日科学时报讯 德国天文学家认为他们找到了第一个“婴儿”级的 太阳系 外行星 ,它是如此“年轻”,相信将能够为科学家提供 行星 形成最初阶段的 大量信息。

据《科学》杂志在线报道,在过去15年中,天文学家已经在太阳系 外发现了270颗围绕恒星 运转的 行星 。利用功能越来越强大的 天文望远镜 ,他们同时还观测到数百颗位于尘埃云和气体云附近的 初生恒星 。天文学家曾推测,这些原行星 盘就像它们的 名字一样,通过与岩石、小行 星 的 结合,最终变成了行星 。但是迄今为止,天文学家一直缺乏有关行星 形成过程的 直接证据。

如今,来自德国海德堡市马普学会天文学研究所的 一个研究小组宣布,他们找到了这个缺失的 环节。通过对围绕在200多颗恒星 周围的 原行 星 盘进行扫描,研究人员观测到恒星 TW Hydrae——位于距离地球约180光年的 长蛇星 座——的 运行会出现周期性的 摆动。这一现象意味着一 颗具有强大引力的 天体一直在规律性地牵引这颗尚处于形成阶段的 恒星 。更多的 分析显示,一颗质量约为木星 10倍的 行星 正在紧密地围绕这 颗母星 运转——约每4天环绕一周。

更多令人惊讶的 数据显示,这颗太阳系 外行星 的 形成时间不超过1000万年,这个岁数只相当于其他已经发现的 太阳系 外行星 的 1/10。论文第 一作者、天文学家Johny Setiawan认为:“在这一发现之前,科学家尚不清楚太阳系 外行星 形成的 真正时间尺度。”而这颗围绕TW Hydrae 运转的 年轻行星 的 出现则说明,这一过程比科学家之前的 预想快得多。Setiawan说:“它让我们知道人们所说的 原行星 盘实际上就是原行星 。”研究小组在1月3日出版的 英国《自然》杂志上报告了这一研究成果。

但是美国加利福尼亚州莫非特费尔德市美国宇航局(NASA)埃姆斯研究中心的 行星 科学家Jack Lissauer却担心,这颗天体或许根本就不是什 么行星 。他对于有关该天体大小的 数据表示怀疑,他说,这颗天体的 实际大小只需比德国科学家的 估算大一点——达到木星 质量的 13倍,就 很可能成为一颗与恒星 类似的 褐矮星 。

美国奥兰多市中佛罗里达大学的 行星 科学家Joseph Harrington指出,如果这颗天体最终被证明是一颗太阳系 外行星 ,将使研究人员能够精 确验证当前的 行星 形成理论。同时,天文学家也将对行星 形成过程有更全面的 认识。但Harrington强调:“这一观测结果并不能平息现有的 争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