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最大大型强子对撞机对撞成功

[ 录入者:linq | 时间:2010-03-31 21:50:51 | 作者: | 来源:新华网 | 浏览:1961次 ]

3月30日,欧洲核子研究中心的 科学家在瑞士日内瓦附近的 试验控制中心工作。

新华网北京3月30日电(记者 胡浩)欧洲大型强子对撞机(LHC)30日实施总能量达7万亿电子伏特的 质子束流对撞成功,意味着人类在探索宇宙的 奥秘方面又迈进重要一步。据中国科学院高能物理所所长陈和生介绍,中国在这项研究中作出了重要贡献。

这次对撞是大型强子对撞机迄今为止实施的 最高能级的 质子流对撞试验,完成对撞将花费数小时甚至数天时间。欧洲核子研究中心公报说,科学家希望通过在对撞机内实现极高能级的 粒子对撞,模拟出与宇宙大爆炸之后最初状态类似的 环境,从而对宇宙起源和各种基本粒子特性展开深入研究。

LHC是世界上最大的 大型强子对撞机,位于日内瓦附近、瑞士和法国交界地区地下100米深处的 环形隧道内,隧道总长约27公里,隧道内安放了四个探测器,即紧凑缪子线圈(CMS)、超环面仪器(ATLAS)、底夸克探测器(LHCb)和大型离子对撞机(ALICE)。中国参与了所有四个探测器的 建造和实验。

作为CMS实验项目中国组的 负责人,陈和生说,中国科学院高能物理所和北京大学组成的 CMS中国组成功地建造了三分之一的 端部缪子探测器阴极条室和阻性板室,并参与拟定了CMS技术设计报告。中国科学院上海硅酸盐研究所向CMS 提供了核心探测材料——用于电磁量能器的 5000余根自主研制的 钨酸铅(PWO)闪烁晶体。中国科技大学参与了电磁量能器的 研制。

同时,CMS中国合作组在中科院高能物理所建立了CMS实验远程控制中心,与欧洲核子研究中心和美国费米实验室一起轮班承担CMS实验的 一部分实时控制工作。

ATLAS实验项目中国组负责人金山研究员介绍,ATLAS中国组包括中国科学院高能物理研究所、山东大学、中国科技大学和南京大学四个单位。对ATLAS实验的 缪子探测器和电磁量能器的 设计和建造作出了重要贡献。

CMS和ATLAS两个实验的 物理目标是寻找黑格斯、额外维度和占宇宙组成部分约96%的 神秘的 暗物质、暗能量。

据介绍,四个探测器中,ATLAS体积最大,直径22米,高46米,几乎相当于半个巴黎圣母院。CMS大小只有ATLAS的 六分之一,但重量是ATLAS的 1.8倍,约4吨。它使用的 铁比埃菲尔铁塔还多。它采用圆柱形超导电缆线圈,可产生4万高斯的 磁场,相当于地球磁场的 10万倍。

目前,CMS和ATLAS实验的 中国科学家正积极参与探测器日常运行值班和复杂的 模拟数据分析,为用即将获取的 实验数据发现包括黑格斯在内的 新粒子和新物理做准备。

陈和生说,中科院高能物理所的 计算中心还建立了LHC数据分析的 网格平台,加入全球LHC的 实验数据分析网格,可以为中国物理学家和世界各国的 物理学家提供一个连接全球的 全功能网格计算环境。

欧洲大型强子对撞机从上世纪90年代初开始设计,来自8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 约7000名科学家和工程师参与建设。

Tags:宇宙 高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