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波段的蟹状星云

[ 录入者:linq | 时间:2017-05-25 01:20:03 | 作者:虞南华 译 | 来源:APOD | 浏览:2832次 ]

多波段的蟹状星云

Image Credit: NASA, ESA, G. Dubner (IAFE, CONICET-University of Buenos Aires) et al.;
A. Loll et al.; T. Temim et al.; F. Seward et al.; VLA/NRAO/AUI/NSF; Chandra/CXC;
Spitzer/JPL-Caltech; XMM-Newton/ESA; Hubble/STScI

解释:蟹状星云又名M1,是著名的梅西耶彗星状天星表中的第一个天体,位于金牛座。蟹状星云现在已知是一种超新星遗迹,也就是大质量恒星死亡前发生爆发之后产生的不断扩张的残骸,这个爆发事件于公元1054年被部分地球人所见证。这幅21世纪初拍摄的新影像则是综合了整个电磁波谱中多个波段的影像数据,来自空间望远镜的钱德拉(X射线)、XMM-牛顿(紫外)、哈勃(可见光)和斯必泽(红外)的观测数据分别用紫色、蓝色、绿色和黄色光晕来表示。来自地面上的甚大阵射电波段数据则用红色来表示。蟹状星云中心的脉冲星是天文学家已知的最特别的天体之一,每秒钟自转30次的中子星。这个恒星核的塌缩残骸为蟹状星云在整个电磁谱的辐射提供了能源。蟹状星云距离我们6500光年远。

影像链接:http://apod.nasa.gov/apod/ap170511.html (虞南华译,Linq审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