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仙座星系团X射线辐射

[ 录入者:linq | 时间:2018-02-02 02:06:34 | 作者:Linq 译 | 来源:APOD | 浏览:3508次 ]

预料之外的英仙座星系团X射线辐射
影像提供 : X-ray: NASA/CXO/Oxford University/J. Conlon et al.; Radio: NRAO/AUI/NSF/Univ. of Montreal/Gendron-Marsolais et al.; Optical: NASA/ESA/IoA/A. Fabian et al.; DSS

说明: 英仙座星系团的核心很怪异的在某一个X射线波段显得特别明亮。有一个存在争议的假说认为这些X射线就是长久以来一直在搜寻的暗物质本质之线索。针对远离此星系团核心区域观测发现了特别明亮的3.5 KeV的X射线辐射,而紧临可能存在的核心超大质量黑洞之区域却反而缺少这种3.5 KeV辐射。一个颇具争议的解释认为这是因为出现了前所未见的荧光暗物质 (FDM),这种暗物质粒子或许会吸收3.5 KeV辐射。在这种荧光暗物质的作用下,被吸收的辐射会在星系团的所有区域以发射线的形式重新出现。在这幅英仙座星系团的组合影像里,红色代表了可见光和射电波段的辐射,蓝色部分则是钱德拉X射线望远镜所拍摄到的X射线辐射。

影像链接:http://apod.nasa.gov/apod/ap180102.html (Linq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