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光学和X射线波段的猫眼星云

[ 录入者:nhyu | 时间:2019-05-26 01:43:05 | 作者:虞南华 译 | 来源:APOD | 浏览:1476次 ]

光学和X射线波段的猫眼星云

Image Credit: NASA, ESA, Hubble Legacy Archive; Chandra X-ray Obs.;
Processing & Copyright: Rudy Pohl

解释:对一些人而言,它看上去像是猫的眼睛,而对另一些人,也许又像是巨大的宇宙海螺壳。它实际上是已知最亮,细节也最为丰富的行星状星云之一,是类太阳恒星在生命尽头的短暂然而辉煌的阶段喷射出的气体。这个星云濒死的中心星通过在一系列有规律的脉动中抛出外层,产生了外围的圆形同心壳层。然而,这个美丽而复杂的内部结构的形成机制尚未被很好地理解。这幅影像是哈勃空间望远镜的数字高清影像和钱德拉空间天文台捕捉到的X射线波段影像的合成影像。凝视这只猫眼,人类就能看到太阳的命运,因为太阳在大约50亿年之后也将命中注定地进入它自己的行星状星云阶段。

影像链接:http://apod.nasa.gov/apod/ap190501.html (虞南华译,Linq审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