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特峰拍摄的皮克林三角形

[ 录入者:zhoumeichun | 时间:2008-10-17 13:16:55 | 作者: | 来源: | 浏览:2778次 ]

pickeringstriangle_noao.jpg

Credit: T. Rector (U. Alaska Anchorage), H. Schweiker, WIYN, NOAO, AURA, NSF

说明: 大约 7,500 年前,一颗恒星 产生超新星 大爆炸后留下了这个神秘的 面纱星 云,也有人称之为“天鹅圈”(Cygnus Loop)。当时,扩张的 云气之亮度足以和眉月争辉,光辉绵延了数周之久。时至今日,超新星 爆炸的 遗骸早已黯淡,需用小望远镜朝天鹅座方向仔细寻找,才能一见芳踪。然而,遗留下来的 面纱星 云非常巨大,在天空中的 张角可有满月的 5倍那么大。在这张完整的 面纱星 云影像中,细心的 读者应该可以找到上图中的 皮克林三角形在哪里,这是以一位著名天文学家的 名字再加上它大致的 外形而命名的 。上图是由美国基特峰国家天文台的 4米马雅望远镜所拍摄。

原文来自: http://antwrp.gsfc.nasa.gov/apod/ap080701.html (cliff编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