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子的来源

[ 录入者:zhoumeichun | 时间:2008-09-12 14:39:30 | 作者: | 来源: | 浏览:4506次 ]

nsmerger_heasarc.jpg

Credit: Dana Berry, NASA

说明: 珠宝盒里的 金子究竟从何而来?目前仍没人给出一个令人信服的 答案。因为它在太阳系 里的 相对平均丰度,比起它在早期宇宙、恒星 内部,以及典型的 超新星 爆炸等各种情况下所能合成的 丰度都高得多。最近,有些天文学家认为象金这种含有较高比例中子的 元素,可能是在稀有且含有大量中子的 爆炸中被锻造出来的 ,而中子星 之间的 碰撞就是一种可能的 场景。上图呈现的 是画家想象中描绘的 两颗中子星 螺旋状运动中掉向对方,在碰撞前瞬间的 景象。如果真是这样的 话,由于中子星 互撞也是短期伽马射线爆的 可能成因,因此如果你拥有金子,你也就拥有了来自宇宙最强烈爆炸之一的 纪念品。

原文来自: http://antwrp.gsfc.nasa.gov/apod/ap080518.html (cliff编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