扭曲的宇宙

[ 录入者:zhoumeichun | 时间:2008-07-14 15:48:42 | 作者: | 来源: | 浏览:3615次 ]

glshear_cfht.jpg

Credit: S. Colombi (IAP), CFHT Team

说明: 我们所看到的 远处宇宙,和实际的 景像完全一样吗?天文学家认为并非如此。介于遥远宇宙和我们之间的 暗物质会使得来自宇宙深处的 影像产生变形,就像玻璃瓶会让源自另一边的 影像变形一样。如果把远方的 星 系 和邻近的 星 系 做比较,就可以推断出两者之间的 差别,再进一步反推什么样的 暗物质分布会造成这样的 引力透镜变形。在分析了约20万个由加-法-夏联合望远镜(CFHT)所测量的 星 系 形状后,天文学家发现暗物质呈现出网络状分布的 倾向。上面这幅由计算机仿真而产生的 影像,显示出这种分布形态的 暗物质(红色)如何使来自遥远星 系 (蓝色)的 星 光产生了扭曲。

原文来自: http://antwrp.gsfc.nasa.gov/apod/ap080330.html (cliff编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