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观土卫二表面的虎纹

[ 录入者:zhoumeichun | 时间:2008-07-16 15:51:26 | 作者: | 来源: | 浏览:2703次 ]

enceladus6_cassini.jpg

Credit: Paul Shenk (LPI), USRA; Cassini Imaging Team, SSI, JPL, ESA, NASA

说明: 生命可以在土卫二的 表面之下生存吗?卡西尼号飞船最近一次对这颗土星 冰卫星 的 飞掠似乎支持了这个想法。两年前,卡西尼号飞船拍摄的 照片使天文学家们发现,土卫二会从它虎纹状的 表面爆裂处喷出气体和冰晶组成的 喷泉。20082月月,卡西尼号朝向羽状烟雾俯冲而下,检测到它们含有水蒸气、少量的 甲烷和一些有机分子。令人惊讶的 是,土卫二所喷发出来的 羽状烟成份与许多彗星 相当类似。更有甚者,羽状烟的 温度及密度表明它们可能来自于表面之下较温暖的 地方,源头可能是液态的 。一个含有有机分子的 海洋显然是寻找生命的 好地方。上图是一个细长的 虎纹状火山口的 近照,是由最近一次卡西尼号飞船飞越时拍摄的 影像组合而成的 。

原文来自: http://antwrp.gsfc.nasa.gov/apod/ap080331.html (cliff编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