火星上富含二氧化硅的土壤

[ 录入者:zhoumeichun | 时间:2008-04-17 11:05:05 | 作者: | 来源: | 浏览:2737次 ]

silicasoil_spirit.jpg

Credit: Mars Exploration Rover Mission, Cornell, JPL, NASA

说明: 当你在火星 上散步时,意外发现了一些颜色较浅的 土壤。因此你停下来,转身,回到那个地点仔细分析那些泥土,并发现它们的 成份几乎是纯的 二氧化硅-也就是石英和玻璃的 主要成份。这种土壤在火星 上以前从未被发现过。为什么会形成这种土壤呢?我们知道你就是正在火星 上漫游的 勇气号探测车,你当然就可以把照片和数据送回地球来上进行分析。这颗蓝色而富含水的 行星 上的 科学家朋友们会告诉你,这种土壤的 来源通常不是火山就是热泉。有一种假说指出,火星 过去可能有部分是富含水份的 ,在温热的 泉水溢出后,这种富含二氧化硅的 土壤就会沉淀下来。有趣的 是,地球上的 微生物在这种环境下生长得非常茂盛。上图右方可以看到颜色较浅的 部份就是这种新发现的 土壤。

原文来自: http://antwrp.gsfc.nasa.gov/apod/ap071218.html (cliff编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