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系核心射出的宇宙射线

[ 录入者:zhoumeichun | 时间:2008-03-05 13:25:01 | 作者: | 来源: | 浏览:1965次 ]

cr_auger.jpg

Credit: Pierre Auger Observatory Team

说明: 宇宙射线从何而来?解决这个世界谜团的 一个重要努力就是奥格观测站计划,这是全球第一座宇宙射线观测站。人们在一个世纪前就已经知道宇宙中有高能基本粒子在高速运行着。由于高能宇宙射线很罕见,推断它的 方向页非常困难,因而至今未能确认产生宇宙射线的 物体。然而奥格观测站最新观测结果显示,在15个极高能的 宇宙射线事件中,有12个来自邻近的 活动星 系 之核心,其能量来源则似乎是个巨大的 黑洞。奥格观测的 结果还表明最高能的 宇宙射线其实是质子,因为高能原子核带的 电荷会受到银河磁场的 影响,使之转向,因而经常使推断射线来源的 方向产生错误。上图是艺术家描绘宇宙射线穿过地球大气层,并产生次级粒子雨的 想象图。左上角的 半人马座A是利用数字叠加的 方法加上去的 ,这种活动星 系 的 核心就是相当有可能产生宇宙射线的 地方。

原文来自: http://antwrp.gsfc.nasa.gov/apod/ap071112.html (cliff编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