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星幻日

[ 录入者:Melipal | 时间:2014-03-28 21:17:35 | 作者:Melipal 译 | 来源:ESA | 浏览:2021次 ]

原文标题:Venus glory   原文来自:ESA   Posted: 2014. 3. 11

编译:Melipal   审校:Linq (编译版权所有,未经许可请勿转载。)

ESA的 金星 快车轨道探测器在我们最近的 行星 邻居大气中看到了彩虹般的 “幻日”,这是人们第一次在另一颗行星 上完整地拍摄幻日影像。

金星 幻日(图片版权:ESA/MPS/DLR/IDA)

当阳光照射到云层液滴(在地球上是水滴)上时,就会出现彩虹和幻日。彩虹会以弧状划过宽阔的 天空带,而幻日通常要小得多,由围绕明亮核心的 一系 列彩色同心圆环组成。

只有当观测者位于太阳以及反射阳光的 云层液滴之间的 时候,才会看到幻日现象。在地球上,通常可以在飞机上看到幻日,它们包围着下方云层中飞机的 影子,或者是环绕着多雾峰顶上登山者的 影子。

幻日的 发生需要两个条件:云层中的 反射颗粒呈球形(因此液滴最有可能),而且它们的 尺度彼此接近。

金星 幻日的 细节(图片版权:ESA/MPS/DLR/IDA)

金星 大气据信含有富硫酸的 液滴。拍摄云团时太阳就位于金星 快车探测器的 正后方,因此科学家希望能捕获幻日,以确定云团液滴中的 重要特性。

他们成功了。图中所见的 幻日摄于2011年7月24日,位于金星 云层顶部,距离金星 地表70公里。从6000公里外的 探测器看去,幻日宽1200公里。

根据这些观测,人们估计云团粒子直径是1.2微米,大约相当于头发宽度的 五十分之一。

模拟出的 金星 与地球幻日(图片版权:C. Wilson/P. Laven)

幻日直径1200公里,这意味着云层顶部的 粒子至少在这一距离尺度内是均匀分布的 。

观测到幻日环亮度的 变化与预期情况不符,先前人们认为云中只有硫酸与水分,这说明其他化学物质也可能会发生作用。

一种观点认为,其罪魁是“紫外线吸收剂”,这是一种未知的 大气组分,可以用于解释金星 云层顶部紫外线波段的 神秘暗色特征。为了确认这一结论,还需要进行更多的 研究。

Tags:金星 幻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