冥王星冰原上的“X”

[ 录入者:Melipal | 时间:2016-01-27 20:49:23 | 作者:Melipal译 | 来源:NASA | 浏览:1344次 ]

原文标题:‘X’ Marks a Curious Corner on Pluto’s Icy Plains

编辑:Bill Keeter   原文来自:NASA   Posted: 2016. 1. 8

编译:Melipal    审校:Linq (编译版权所有,未经许可请勿转载。)

在NASA的新视野号探测器传回的冥王星最新照片上,“X”形结构标出了一些迷人地表活动的所在。这张由长程勘察成像仪(LORRI)拍摄的照片于2015年12月24日传回地球,它将新视野号在冥王星表面拍摄的高分辨率条带区域的范围延伸到了人造地球卫星平原高地的正中。人造地球卫星平原高地是构成冥王星“桃心”区域左侧的冰原的非正式地称。

这张由长程勘察成像仪(LORRI)拍摄的照片于2015年12月24日传回地球,它将新视野号在冥王星表面拍摄的高分辨率条带区域的范围延伸到了人造地球卫星平原高地(Sputnik Planum)的中部,这个地名是冥王星“桃心”区域左侧平原的非正式名称。任务科学家认为,地块的外形源自氮冰为主的冰层缓慢的热量对流过程。图片中心的暗色斑块可能是“漂浮”在密度较大的固态氮冰上的一个肮脏水冰块,它被拖到了一个对流元的边缘区域。图中还可以看到表面数以千计的凹坑,科学家认为它们是由升华过程形成的。图中对应的区域宽约45英里(72千米)。(图片提供:NASA/JHUAPL/SwRI)

人造地球卫星平原高地的海拔要比大多数周边区域低2英里,不过并非完全平坦。它的表面被分割成了多边形地块,各宽10到25英里(16到40千米)。当太阳高度较低时(存在可见的阴影),可见地块有着略略隆起的中心以及隆起的边缘,整体的高度变化约为100码(100米)。

任务科学家确信,地块的形态源自充斥在人造地球卫星平原高地内的冰体(以氮冰为主)缓慢的热量对流过程。这里是一座冰库,在某些地方冰层的深度可能达到了数英里(千米)。在地下深层,冥王星温和的内部热量加热了这里的固态氮冰,让冰层飘起,并作为巨型团块上升,随后冷却并再度沉降下来,让循环重新发生。

来自圣路易斯(St. Louis)市华盛顿大学的新视野号地质学、地质物理学与成像小组副组长比尔·麦金农(Bill McKinnon)说:“冥王星这一区域的表现就好像是熔岩灯,如果你可以想象出比哈得孙湾(Hudson Bay)还要宽,甚至还要深的熔岩灯的话。”

新视野号小组开发的计算机模型表明,隆起的固态氮冰组成的这种团块可以在数百万年中缓慢演化并合。隆起的边缘标志着冷却的氮冰再次下沉的位置,它们可以发生收缩并被抛弃。“X”形结构可能就是其中的一个例子,它是4个地块的结点,也是4个对流元相遇的地方。在LORRI拍摄的拼接图中,活跃的三重结点随处可见。

右图:新视野号拍摄的冥王星冰原最高分辨率影像(图片提供:NASA/JHUAPL/SwR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