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明亮的星系正在撕碎自身

[ 录入者:Melipal | 时间:2016-02-03 17:02:08 | 作者:Melipal 译 | 来源:NASA | 浏览:1671次 ]

原文标题:Most Luminous Galaxy Is Ripping Itself Apart

作者:DC Agle   原文来自:NASA   Posted: 2016. 1. 15

编译:Melipal   审校:Linq (编译版权所有,文章有删节,未经许可请勿转载。)

在一个距离地球124亿光年的遥远星系中,一个狼吞虎咽的黑洞正在吞噬一个幼年星系。它疯狂的吞噬行为产生了大量的能量,搅翻了整个星系中的气体。

这张艺术概念图描绘了一个名为W2246-0526的星系,它是已知最明亮的星系。新的研究表明,整个星系中都存在着湍动的气体,这是第一个此类星系的样本。图片提供:NRAO/AUI/NSF; Dana Berry / SkyWorks; ALMA (ESO/NAOJ/NRAO)

来自智利圣地亚哥市迭戈-波塔莱斯大学(Universidad Diego Portales)的塔尼奥·迪亚兹-桑托斯(Tanio Diaz-Santos)说:“它就好像是一壶被核心区域的核反应堆加热的沸水。”

根据一项2015年发表的研究,基于NASA广域红外巡天探测器(WISE)的数据,这个名叫W2246-0526的星系是已知最明亮的星系。这意味着它的输出功率要比宇宙中的任何星系都要大,而如果所有星系距离我们都一样的话,它看上去会是最明亮的那个。

在《天体物理学通信》杂志上发表的这项新研究揭示出,这个星系还在抛出海量的湍动气体,这一现象从来没有在星系中看到过。

来自迭戈-波塔莱斯大学的天文学家、阿塔卡马大型毫米/亚毫米波阵列(ALMA)智利观测小组的领导人罗伯托·阿塞夫(Roberto Assef)说:“这个星系正在将自身扯碎。气体中沉积的光子动量和能量非常高,它们正在将气体四向推动。”

天文学家使用ALMA发现,在整个星系中存在处于极为湍动状态的大量电离碳元素。这个星系是在大爆炸过后10亿年多一点的时间里形成的。

星系中心成长中的特大质量黑洞可能是湍流的发动机。黑洞经由引力作用吸引着周围的气体与其他物质,而物质会环绕黑洞形成名为吸积盘的结构。盘内的摩擦力产生了强烈的辐射,让整个星系的光度与300万亿颗太阳的总和相当。

黑洞的视界据信要比W2246-0526星系小100万倍,而黑洞吞噬物质发出的能量影响着方圆数千光年内的气体。

人们之前曾经在特大质量黑洞周围的气体中发现过湍流现象。举例来说,在一些拥有活动星系核的邻近明亮星系中心周围,人们发现黑洞风沿某些特定方向流动。但这是第一次发现整个星系内都存在高度湍动的气体。

来自加州帕萨迪那(Pasadena)NASA喷气推进实验室的WISE任务科学家彼得·埃森哈特(Peter Eisenhardt)说:“‘沸腾’的气体不是位于吸积盘内。整个星系都被扰动了。”

研究者并不确定这些气体是受到了足够强的推力,可以完全离开星系,还是说它们最终会发生回落。

阿塞夫说:“可能的结局是,这个星系周围全部的气体和尘埃会被吹散,我们可以看到不受尘埃遮掩的吸积盘——我们称其为类星体。”

这个星系属于一类罕见的天体,它们名叫尘埃遮蔽的高温星系(简称Hot DOGs),它们是强有力的星系,中心存在特大质量星系。在WISE观测到的星系中,每3000个才会有一个属于这一类别。

由于这个星系被尘埃遮掩着,尘埃阻挡了可见光望远镜的视线,WISE对于它的发现来说至关重要。尘埃让星系的辐射转移到了红外波段,而WISE正是在这一波段进行观测。

JPL为华盛顿的NASA科学任务理事会管理和操纵着WISE。2011年,卫星在进行了两次全天扫描,完成了主要目标后进入了休眠模式。2013年9月,WISE被重新启动,并更名为NEOWISE,被分配给了新的任务——帮助NASA辨认存在潜在威胁性的近地小天体。更多请访问:http://www.nasa.gov/wi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