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季观测如何保温

[ 录入者:Melipal | 时间:2016-02-29 17:45:38 | 作者:Melipal | 来源:Sky & Telescope | 浏览:1407次 ]

原文标题:How To Stay Warm Observing In Winter

作者:Bob King

原文来自:SkyandTelescope.com

Posted: 2016. 1. 27

编译:Melipal  审校:数星星的猫(编译版权所有,未经许可请勿转载)

寒冷的天气是否会让你再三考虑冬季观测的问题?本文提供了若干让冬季观测舒适的建议。

我知道今年经历了厄尔尼诺冬季。在我这边的观测者因高于寻常的温度而受惠,不过有时他们的代价就是长时间的多云天空。1月底,天气回归了更为熟悉的模式,降雪之后是恶劣的冷锋,让温度计在无云的夜空下直指零下20度。

猎户座闪烁着邀人的光芒,不过让我们实话实说,要带着望远镜或双筒镜外出还是需要某种坚韧的。保温听上去更像是维生所需。但是如何才能探索、享受并沉思冬季夜空的美丽与丰饶呢?

很久之前,我意识到,恰当的着装与持续的运动意味着我几乎不会错失任何一个夜晚。因此为什么在两周之前那个零下18华氏度(译注:约合零下30摄氏度)的大风清晨,我在黎明时分起床拍摄天蝎座中的土星和金星之时,我会忽视我自己的建议呢?

我一直将这个伤痕累累却仍旧准确的温度计用尼龙扣固定在我的望远镜上。在最近一个刺骨的清晨,它记录下了零下18华氏度的温度。(图片提供:Bob King)

我有时会在照相机镜头前方使用塑料柔光镜来“扩展”亮星,这样它们看上去更接近肉眼所见。我以为我可以在寒风中扛上几秒钟,因此就作出了错误的决定,在几次曝光期间用没有戴手套的暴露手指抓取了滤镜。

真是个坏主意。我右手的拇指和食指现在仍在从表皮冻伤状态下恢复。我决定用这起事故作为警戒,强化冬季观测期间绝不低估严寒的重要性。1月没有什么比业余天文观测更寒冷的事情了。也许还有冰钓?但夜晚要比白天更冷,而使用望远镜观测往往会让你在5分钟或更长的时间里原地站立,保持不动。

在最近一个温度达到零下10华氏度(译注:约合零下23摄氏度)的夜晚,来自明尼苏达州杜鲁思(Duluth)的天文爱好者亚伦·布兰斯基(Aaron Bransky)与埃里克·诺兰德(Eric Norland)正在将一架10英寸望远镜指向月球。为了保暖,布兰斯基身着连体式绝热服,而诺兰德身着羽绒派克外套以及绝热裤。(图片提供:Bob King)

我在美国明尼苏达州的杜鲁思活过了我的大半辈子,很早之前就已经知道甚至在初夏的夜晚(此时的温度可以将将落至冰点之上)都要在手边备上一件派克外套。在40华氏度(译注:约合4.5摄氏度)的情况下,当我外出一两个小时的时候,我都会戴上手套,以保证必需的温暖,并让我冻僵的手指放松。由于热量往往是从头部散发出去的,在潮湿的春季和夏季夜晚进行观测时,帽子也是必需品。我还会通过颈部周围散发大量的热量,因此围巾可以帮助维系住宝贵的热量。当温度计中的红色液体涌向冰点时,长内衣也是必需的,只要穿着舒适,棉质与聚酯纤维皆可。再在外套下面穿上带衬里的裤子以及羊毛衫,你就几乎无敌了,除非是遇到了大风天气。

羊毛衬里的靴子或皮靴会保证你的双脚不会触及地面,并提供了绝佳的抗寒绝热功能。(图片提供:Bob King)

风力改变了一切。你可能已经经历过在32华氏度(译注:约合0摄氏度)环境下的风会让你多快地寒毛直竖。夜间你走到户外,进入温和的微风中,根本就没有考虑它。一个小时之后,你的骨头在打寒颤。风力以及冰点温度需要额外的衣服与衬里:派克外套外套之下要穿上羊毛衫或毛料背心,还要穿上绝热滑雪裤、毛皮衬里的兜帽子,还有更厚实的手套。没有风的话,这身衣服会让你的观测感觉像是海滩漫步。请注意要缓慢而慎重地着装。如果在穿衣时扯坏了羊毛衫,风力会返回徘徊在你身边,并让你打寒颤!

当温度不足20华氏度(译注:约合零下6.5摄氏度),甚至降到个位数之后,我会从地下室的大纸箱中翻出厚厚的羊毛衬里靴子,并将它们放在门前,提醒我冬季已经来临。多年以来,在你能够想象出的最寒冷的夜晚,靴子、松松的兜帽、长内衣、绝热裤、羊毛袜、羊毛衫、围巾以及长长拖下的派克外套很好地效力于我,前提还是风不太大。

在零度以下且狂风大作的夜晚,如果我必须要去观测新发现的超新星或彗星时,我会将停留在户外的时间限制在1小时之内,随后要么会进入室内暖和起来,要么会收拾好车辆驶向家中。当温度下降到零下20华氏度之下时,对我来说就是严寒了,这意味着要保持运动,并且不要将裸露的肌肤暴露在严寒中(嗯哼)。

站立会让身体迅速变凉,尤其是脚趾和手指。由于我的很多观测都是在远离住家的地方进行的,我会四处漫步,或是将目镜留在车里,这样我就必须要更加频繁地往返于望远镜和车辆之间。当寒冷在我尽了最大努力之后仍旧让我后背发冷的时候,漫步的时间到了。冒着听上去貌似傻瓜的风险,我要么会原地跑步几分钟,要么会沿路走上四分之一英里并返回,以保证血液循环。

本周早些时候破晓工作的工人在讨论如何保暖。图中左侧是乔纳森·奥尔森(Jonathan Olson)。(图片提供:Bob King)

后来我询问过一些建筑工人,在冬季需要长时间室外工作期间他们是如何保暖的。他们的回复是:保持运动。来自威斯康星州苏必利尔(Superior)的乔纳森·奥尔森更生动地回答了这个问题,解释称“热量就在工具里。”对于他们来说,保暖就意味着持续的工作,带着工具一起移动。

再回到望远镜前,我提醒自己,不能用裸露的手指接触金属部件,一秒也不行。我的一些观测伙伴会戴两副手套,一副是是分指的,目的是便于精细操作,并保护手指免遭低温金属的伤害;外面再套上一副厚厚的“Choppers”手套或是连指手套。

带有厚衬里的Choppers连指手套可以最好地保护双手,不过它们不具备分指手套的灵活性。许多观测者会在连指手套内额外戴一副普通手套。(图片提供:Bob King)

低温最终会迫使观测者停止观测。当你挥动手电拆卸望远镜的时候,镜筒或盖布经常会因为亮晶晶的结晶霜华而闪闪发光。你还会注意到冻僵的双手会丧失多少灵活性。当使用手指拧松楔形榫上的寻星镜螺丝时,祝你好运。

在低温的环境下,如果你没有使用自动寻星设置的话,勾勒出搜索某个特定天体的路径并找到它会花费几乎两倍于平常的时间。在尤为寒冷的夜晚,我的观测列表都很简短。

暖手包……自望远镜发明以来为观测者准备的最佳发明?我是它的皈依者。(图片提供:Bob King)

在过去的几年里,我成了化学暖包的皈依者。撕开一包,轻轻晃动每个小包,你在手掌或脚底就可以享受10小时的温暖了。一个朋友双手手掌会各使用一包,而手背也各会用上一包。另一个建议是将暖包置于手腕内侧,并使用手套覆盖其上。由于它们并不能加热末端,尤其是很多事情都需要用到的脆弱而重要的指尖,当需要的时候,我就会将手指缩回手掌,让它们沉浸在热量中。当寒冷的季节开始时,请买上一箱暖包,并在手头常备之。

圣诞节时,我妻子送给我一副厚实的头罩和颈套。这些年来,我一直不会遮住面部,原因是我的呼吸总是会让眼镜或目镜上结雾。不过新的羊毛颈套调整得很好,极佳地保证了颈部和脸颊的温暖,同时产生的雾气也很少。

有些观测者喜欢使用一件式连体服来应付寒天的观测。我的朋友亚伦极其信赖他的“Iron-Tuff”牌严寒装。在戴上兜帽并拉好拉链后,这种服装会将人体热量束缚在内部,在最寒冷的天气下仍旧保持他的舒适。千真万确的是,我们都知道在冬季漫长的望远镜观测夜,他会在休息期间平躺在车道上打盹。一件式的摩托雪橇服也可以提供类似的防护功能。

一件式连体服装可以保持热量。(图片提供:Bob King)

一些人喜欢选择轻量型合成材料的外套和连体服,不过我发现羽绒对我的保暖作用最好。羽绒越多越好。与止于腰间的外套相比,盖住后背的长外套的保暖效果也有巨大的不同。

使用电池加热的手套和外套在市面上也能买到,不过它们并不便宜。也许当我的年龄更大些,适应力更差些的时候,我会考虑购买它们。如果有谁用过这些东西,我很乐于了解它们的性能如何。我们天文爱好者真正需要的是将花费大量时间沐浴其中的星光转化成实用的能量,为我们保暖。

Tags:冬季观测 保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