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IRST:新的宽视场空间望远镜

[ 录入者:Melipal | 时间:2016-03-08 17:27:21 | 作者:Melipal 译 | 来源:NASA | 浏览:2002次 ]

原文标题:NASA Introduces New, Wider Set of Eyes on the Universe

作者:Felicia Chou, Lynn Chandler   原文来自:NASA   Posted: 2016. 2. 19

编译:Melipal   审校:Linq (编译版权所有,文章有删节,未经许可请勿转载。)

在多年的准备研究之后,NASA正式开始了一项以帮助揭开宇宙奥秘为设计目标的天体物理学计划——广域红外巡天望远镜(WFIRST)。

上图描绘的是NASA的广域红外巡天望远镜(WFIRST),它将携带宽视场仪器,来捕获覆盖大天区的哈勃级影像,可以由此进行宇宙演化研究。它的星冕仪将直接拍摄系外行星的照片,并研究它们的大气。(图片提供:NASA/GSFC/Conceptual Image Lab)

WFIRST的视场是NASA哈勃空间望远镜的100倍,它将帮助研究者揭开暗能量和暗物质的谜题,并探索宇宙的演化。它还将发现太阳系之外的新世界,并促进对宜居星球的搜索。

NASA的项目管理委员会任务是评估该机构的各个项目和计划的内容、风险管理以及表现。2月17日周三,该委员会作出了决定,让WFIRST计划继续前行。

来自华盛顿总部的NASA科学任务理事会副行政长官兼宇航员约翰·格伦斯菲尔德(John Grunsfeld)说:“WFIRST有着让我们一睹宇宙之美的潜力,在很大程度上与哈勃类似。这项任务独特地结合了发现太阳系之外的行星并为之定性的能力,还有以宽视场观测宇宙深处并揭秘暗能量和暗物质之谜所需的灵敏度。”

继2018年詹姆斯·韦布空间望远镜发射之后,WFIRST是NASA的下一个大型天体物理天文台计划。这架望远镜将在近红外波段巡视大面积的天区,来回答宇宙结构和演化的根本性问题,并扩展我们对太阳系之外其他行星(系外行星)的认知。

它将携带用于巡天的宽视场仪器,还有一台星冕仪,后者可以遮掩单颗恒星的辉光,并揭示出环绕其周围的行星的暗淡光芒。星冕仪的任务是阻隔主星的星光,可以让我们对行星大气的化学组分进行详细的测量。通过比较诸多星球的大气组分数据,科学家可以更好地了解大气层的起源和物理过程,并搜索宜居环境的化学线索。

来自华盛顿的NASA天体物理学部负责人保罗·赫兹(Paul Hertz)说:“WFIRST的设计目标是研究天文界推举出的首要科学问题。宽视场仪器将让望远镜可以拍摄深度和质量与哈勃相当,而覆盖视场100倍于后者的单张图像。星冕仪将带来革命性的科学,捕获遥远气态星球和超级地球暗弱的直接影像。”

望远镜的灵敏度和宽视场可以让人们通过监测银河系拥挤的中心区域数百万颗恒星的亮度,对系外行星进行大规模搜索。这项巡天将捕获数千颗新的系外行星,它们的尺度以及同主星的距离与太阳系中的行星类似,由此补足由NASA的开普勒望远镜开启、并由即将上马的凌星系外行星望远镜继续进行的工作。

借助多种技术,天文学家还将使用WFIRST跟踪暗能量和暗物质对宇宙演化的影响。暗能量是神秘的负压强,正在使宇宙膨胀加速。暗物质是不可见的物质,占据了宇宙物质总量的大半。

通过测量数千颗超新星的距离,天文学家可以测绘出宇宙膨胀随时间推移的加速情况。WFIRST还可以精确地测量数百万个星系的形态、位置和距离,来跟踪宇宙结构的分布和生长,其中还包括与之相伴的星系团和暗物质。

来自马里兰州格林贝尔特(Greenbelt)NASA戈达德太空飞行中心的WFIRST任务科学家尼尔·格雷尔斯(Neil Gehrels)说:“WFIRST除了具有探索暗能量和系外行星的激动人心能力之外,还可以为所有天文学家提供高质量数据宝库。这架望远镜将巡视宇宙,发现其中最有趣的天体。”

WFIRST预计将于20世纪20年代中期发射。这架望远镜将前往引力平衡点——日地第二拉格朗日点L2工作,这里位于地球背向太阳的一侧,距离地球约为100万英里。

WFIRST由戈达德中心管理,参与方包括加州帕萨迪那(Pasadena)的喷气推进实验室、巴尔的摩(Baltimore)的空间望远镜研究所,以及同样位于帕萨迪那的红外数据处理分析中心,还有由全美各研究机构的成员组成的科学小组。

更多关于NASA的WFIRST计划的信息请访问:http://www.nasa.gov/wfir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