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一代X射线天文台升空

[ 录入者:Melipal | 时间:2016-03-01 19:32:25 | 作者: Melipal | 来源:Sky & Telescope | 浏览:293次 ]

原文标题:New X-ray Observatory Takes to the Skies

作者:David Dickinson

原文来自:SkyandTelescope.com

Posted: 2016. 2. 17

编译:Melipal 审校:数星星的猫(编译版权所有,未经许可请勿转载)

日本最新的X射线卫星——瞳(原名Astro-H)即将揭秘炽热隐匿的宇宙。

17日早些时候,一枚H-IIA火箭从日本的种子岛升空,将日本宇宙航空研究开发机构的新型X射线天文台送入轨道。

这架原名NeXT(新型X射线望远镜的缩写)或Astro-H的望远镜现在叫做“瞳”(意为“眼中的瞳孔”),它高高地飞行在地球大气之上,与其他6架X射线望远镜一道开始研究炽热狂暴的宇宙。瞳的独特视角将帮助天文学家跟踪星系团的演化,并窥探浓厚的气体尘埃云,研究黑洞的成长史。

瞳的重量超过2.5吨,在望远镜焦点桁架完全展开后长46英尺,是JAXA有史以来发射的最大天文卫星。瞳的轨道高度是575千米,轨道形态与哈勃空间望远镜很类似,可以在地球上赤道南北40度的范围内被观测到。

来自61个国家的250余位科学家合作设计建造了瞳。在为期3个月的检查和仪器校准之后,预计它在高能X射线波段取得的分辨率可以高于先前的任何任务,测量300到60万电子伏特(0.3到600 keV)之间的X射线光子。作为比较,钱德拉X射线天文台覆盖的能段是0.1到10 keV,而核分光望远镜阵(NuSTAR)覆盖了3到79 keV。

X射线光子会径直通过物体物质,不过它们会以掠射角发生反射。因此X射线望远镜会将众多镜面彼此嵌套起来,就好像洋葱内的一层层一样,每层镜面几乎平行于入射的辐射。瞳的软X射线望远镜拥有203层同心嵌套的铝质反射镜。(图片提供:NASA GSFC)

瞳携带有4中探测器,每种都会分别捕捉X射线光子。软X射线成像仪将使用CCD照相机对入射X射线成像,而软X射线光谱仪(SXS)将以空前的精度测量它们的能量。NASA开发的SXS是第一台搭载在天文台级卫星上的微量能器,甚至在低能X射线波段都可以提供最高的分辨率。

硬X射线成像仪与软伽玛射线探测器也将从事分光观测,将望远镜的能力延伸到高能区(最高可达600 keV)。瞳记录下的X射线能段宽度要比其他任何望远镜都更宽。

来自哈佛-史密松天体物理中心的劳拉·布伦尼曼(Laura Brenneman)说:“这是唯一一架可以在每次观测期间都提供两种观测(目睹高低能X射线光子)的X射线望远镜。”

望远镜的主要任务预定持续3年,不过瞳在此之后很可能将进入延展任务。举例来说,在发射16年有余之后,钱德拉望远镜仍旧提供着宇宙的X射线图像。而人们对这架望远镜的期待也很高:瞳将为黑洞周围气体吸积盘的动力学性质带来线索,揭示出极端引力场附近的物质行为。这架望远镜还将研究宇宙线这种高能粒子的源头,研究星系喷流的行为,甚至还可能探索暗物质的本性。

现在瞳已安全入轨,即将为当代X射线天文学带来革命。

Tags:X射线天文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