隐匿在银河系身后的星系

[ 录入者:Melipal | 时间:2016-03-09 10:18:25 | 作者:Melipal | 来源:Sky & Telescope | 浏览:2559次 ]

原文标题:Galaxies Hidden Behind the Milky Way

作者:Camille M. Carlisle   原文来自:SkyandTelescope.com   Posted: 2016. 2. 9

编译:Melipal  审校:数星星的猫(编译版权所有,未经许可请勿转载)

天文学家探测到了数百个隐匿在银盘后方的星系,其中的许多星系属于所谓的巨引源。

银河系生活在一座宇宙分水岭上。这里形成支流的并非水流,而是星系与星系团。这些“外流水道”流入由辽阔的星系和星系团网络组成的峡谷中。

天文学家花费了数十年时间来测绘这座分水岭,而且取得了不小的成功。但是这里还存在尚未探索的角落。它们通常沿隐带分布,这里是我们自己的旋涡星系盘面遮掩的条带状天区。银河系可能很漂亮,但是对于想探索河外区域的天文学家,它就成了心头的大痛。

为了窥探银盘之外的区域,天文学家经常会在中性氢(HI)的辐射波长上进行观测。更确切地说,他们观测的是波长21厘米的射电波,当氢原子中的电子完成了量子旋转,并将自旋切换到同质子相反的方向时,就会发出这样的辐射。

沙弗(Shaver)湖上隐现的银河。这张合成图中结合了12张曝光30秒的银河照片以及一张曝光30秒的前景照。(图片提供:S&T Gallery / frank@fas-home.net)

在这个波段上观测遥远的星系有两个好处。首先是射电波并不会被银河系中的尘埃阻挡,因此21厘米辐射可以穿透介于我们与遥远天体之间的星际污染物。其次是天文学家可以根据星系相对我们的退行速度来测量星系的距离,而速度是根据星系的光谱线相对静止波长的位移来确定的。因此21厘米谱线波长的位移可以马上告诉天文学家待测天体的距离。

一项进行中的测绘计划HIZOA已经巡视了隐带中北天可见的大半区域。来自西澳大学的利斯特·斯塔夫里-史密斯(Lister Staveley-Smith)与同事在3月号的《天文学报》杂志上公布了他们对整个南天隐带的分析(HIZOA-S)。

巡天覆盖了超过1800平方度的天区,沿银盘勾勒出的那道窄带行进,并从这里向外观测,这就好像是在透过挡风玻璃向外看去时我们会无视尘埃一样。巡天探索到了大约2.5亿光年之外,其尺度与我们自身所在的超星系团——拉尼亚克亚(Laniakea)。它发现了883个星系,其中有三分之一从来没有被编目过,而且只有10%在先前得到了距离的测量。

这张可视化图片展示了距离地球2.5亿光年之内的星系。图中以蓝点表示先前探测到的星系,其他颜色表示新的巡天透过银盘发现的星系。(图片提供:ICRAR)

结合北天的数据,HIZOA发现了957个星系。这并不让人吃惊。相反,这些观测揭示出了我们近域宇宙结构的新细节。举例来说,斯塔夫里-史密斯的小组发现了矩尺超星系团(又名矩尺巨壁或巨引源)新的扩展区域。巨引源是我们宇宙分水岭中的主要峡谷,银河系以及诸多的近邻都被它的引力所拉动。这座巨壁的中心是矩尺星系团ACO 3627,而新的数据表明,这座巨壁在天空中延伸了大约50度。考虑其2亿光年左右的距离,这意味着它的长度大约是2.5亿光年。(而且这并没有将巡天发现的“弱扩展区”包括在内。)

小组还发现了可能的第二座巨壁,还有若干星系群以及星系集中区,其中包括麒麟座的一个星系群,还有活跃的圆规星系一个可能的伴星系。

参考文献:L·斯塔夫里-史密斯等人,《帕克斯(Parkes)HI隐带巡天》,《天文学报》,2016年3月。

Tags:星系 巨引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