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新的低温银河影像

[ 录入者:Melipal | 时间:2016-03-11 21:20:57 | 作者:Melipal 译 | 来源:Sky & Telescope | 浏览:1268次 ]

原文标题:A Cold New View of the Milky Way Galaxy

作者:Monica Young   原文来自:SkyandTelescope.com   Posted: 2016. 3. 1

编译:Melipal   审校:Linq (编译版权所有,未经许可请勿转载。)

一幅银河系绝佳的亚毫米波拼接图捕获了沿银道面打旋的低温尘埃和气体肖像。

APEX望远镜大视场银河系巡天(ATLASGAL)在亚毫米波段(波长0.87毫米,介于红外与射电波段之间)测绘了南半球可见的银道面。图中APEX的数据以红色表示而背景中的蓝色数据是NASA的斯皮策空间望远镜作为GLIMPSE巡天的一部分在波长较短的红外波段获取的。较暗的红色延展结构来自ESA的普朗克卫星提供的补充观测。三段图像对应的银河系区域标在右侧。大图请点击(图片提供:ESO / APEX / ATLASGAL consortium / NASA / GLIMPSE consortium / ESA / Planck)

尘埃遭到了恶劣的批评。它蒙住了存在阁楼上的儿时望远镜这样的珍宝,而尘云掩蔽了银河系中心的天宇明珠。不过外观可以是具有欺骗性的。多亏了它们偷取的星光,可见光波段看上去像是黑色雾霾的尘云在红外波段发出辉光。

实际上,宇宙尘埃预告着恒星的形成,协助着星体的诞生,并充当着未来行星的原始物质。恒星在年老时会产生尘埃,并将细密的烟雾状颗粒经由星风散布到宇宙中,回馈着这样的恩德。

一项新的银河系巡天让尘埃在一幅长140度,宽3度的全景图中发出了明亮的光芒。智利12米口径的阿塔卡玛探路实验望远镜(APEX)在亚毫米波段测绘了南半球可见的银道面区间,捕获了温度只有绝对零度之上区区数十度的气体和尘埃发出的光芒。这些结果名叫APEX望远镜大视场银河系巡天,简称ATLASGAL,这是天文学家用于研究恒星和行星形成,还有银河系演化的宝藏。

随后这张天空图结合了普朗克在类似波段上获取的全天巡天数据。虽然普朗克不能获取APEX这样锐利的影像,但它可以更好地观测大型延展结构。举例来说,普朗克的图像帮助来自德国马克斯·普朗克射电天文所的季梅亚·琴盖里(Timea Csengeri)及其小组发现了若干宇宙尘埃组成的细长手指状结构,长度超过100光年,这一发现发表在《天文学和天体物理学》杂志上(点击这里阅读完整的论文)。根据银河系演化模拟,这样的结构预计应该出现在银河系的旋臂之间——这些结构将成为未来研究的主题。

最左图展示了APEX的数据,中图是普朗克的数据,最右图结合了二者,给出了全面的效果。普朗克的图像帮助科学家辨认出了由宇宙尘埃组成的若干细长手指状结构,图中以灰色虚线和箭头标出。(图片提供:Timea Csengeri & others / Astronomy & Astrophysics

ESO的列奥纳多·泰斯蒂(Leonardo Testi)在一篇新闻报道中称:“ATLASGAL让我们对银河系内致密的星际介质有了全新的变革性认识。全部巡天数据的新公开开启了新的可能性,让人们可以挖掘这个非凡的数据集,取得新的发现。”

每次在一个波长(或波段)测绘银河系:从上到下,上图依次展示了亚毫米波、红外、近红外与可见光下观测的银河系。(关于上图的更多信息请阅读这篇新闻报道)(图片提供:ESO / ATLASGAL consortium / NASA / GLIMPSE consortium / VVV Survey / ESA / Planck / D. Minniti / S. Guisard, Acknowledgement: I. Toledo, M. Kornmes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