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外文明的可能迹象是真的吗?

[ 录入者:Melipal | 时间:2016-03-19 20:00:31 | 作者:Melipal 译 | 来源:Sky & Telescope | 浏览:2145次 ]

原文标题:Could It Be? Possible Signs of Extraterrestrial Intelligence

作者:David Grinspoon   原文来自:SkyandTelescope.com   Posted: 2016. 2. 29

编译:Melipal   审校:Linq (编译版权所有,未经许可请勿转载。)

我们需要了解如何讨论地外文明的可能征兆。

在我最新一篇专栏文章中,我讨论了缺乏地外先进技术文明的征兆一事。非常奇怪的是,在这篇文章的撰写以及出版之间,一些可能的踪迹出现了。

我相信你已经听说很多关于KIC 8462852这颗恒星的东西了。开普勒望远镜发现,它的星光存在复杂的起伏,就好像是被一只大型蛾子干扰的灯笼一样。它的光变与任何其他恒星观测到的情况都不相符。一些庞大的东西(可能大至恒星直径的一半)正在环绕这颗恒星运行,或者从它的附近通过,有时会遮掩多至20%的星光。这不会是行星。光变曲线中的减暗并不规则,这就排除了单个天体轨道运动的可能性,并暗示存在多个天体。因为这次没有人们了解得比较好且直截了当的解释,接受奇异的假设也是合理的。

艺术家笔下从一颗恒星前方涌过的彗星群。(图片提供:NASA / JPL-Caltech)

长久以来就有人提出,技术先进的文明应该可以通过他们的“天体工程”活动被探测到。KIC 8462852的古怪特性类似于对“外星巨型结构”的描述,这样的结构至少可以追溯到20世纪30年代奥拉夫·斯塔普雷顿(Olaf Stapledon)的科幻作品。1960年,弗里曼·戴森(Freeman Dyson)提出,先进的文明可能会用庞大的阳光收集器将它们的恒星环绕起来。拥有此类“戴森球”的恒星在可见光下看上去会很暗淡,但由于浪费掉的热量,在红外波段会很明亮。

不管是什么原因导致了KIC 8462852星光的古怪减暗,显然这不会是包围整个恒星的戴森球。不过在科学家可以自信地解释其上发生的情况之前,心怀它可能是某种巨型外星建筑这种诱人的想法又有什么错呢?

如何探讨地外智慧生命

一些科学家与权威会谴责称,这个想法荒谬且不值一提。不过对于这样一个古怪的观测来说,无视这种诱人的可能性也是不对的。当前正确的态度是将人工结构一说视作极其不可能,但并非不合逻辑或绝不可能。

也许这提供了一个检验案例,原因是我们必须要学会如何讨论这些问题。在未来数十年间,我们将使用更好的仪器(这一话题请参见《天空和望远镜》去年10月号)观测越来越多的系外行星。我们会看到一些新奇的东西,当我们无法解释它们的时候,生命信号甚至科技信号就会变成可能的解释,我们需要来考虑它们,但不能过于怀疑或确信。我们必须要小心行事,不过如果我们拒绝考虑稀奇而又美妙可能性,我们可能会错过一些着实重要的东西。

外星人假说吸引了越来越多人的兴趣,科学家带着这一点正在详查这颗恒星。这里将带来新的知识,不过更可能不是有关外星人的。有希望的计划包括进行新的可见光、红外和紫外观测。当KIC 8462852的星光再次闪烁时,我们可以考察遮掩星光的物质性质:它是尘埃吗?一群彗星?还是看上去属于人造的什么东西?很可能的是,它属于至今还没有人想到的东西。

也许在这篇专栏文章发表之时,一些人已经可以解释KIC 8462852光变曲线中的怪相了。另一方面,这个谜题也可能会持续多年,让人们提出并检验无数的猜测。想象一下吧,如果几代人都不能确知外星文明的有无,这可能会激发多少虚构、幻想、无意义、信仰以及好的科学。它将充当一座飘忽的灯塔,提醒我们还有很多东西要去了解。

Tags:地外文明 KIC84628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