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勃数据分析揭示热木星的云霾可能遮蔽大气的水信号

[ 录入者:gohomeman1 | 时间:2016-08-15 23:02:38 | 作者:gohomeman1译 | 来源:哈勃官网 | 浏览:1741次 ]

原文标题:Cloudy Days on Exoplanets May Hide Atmospheric Water

原文作者:Ray Villard

来自:哈勃官网; 发表时间:2016.6.8

翻译:gohomeman1  审校:数星星的猫(编译版权所有,未经许可请勿转载)

2016.6.8:在系外行星研究领域,水是永恒的热门话题,甚至包括“热木星”这一块。这类系外行星的质量大,与木星类似;但离母恒星的距离比我们太阳系中的木星近得多,因此被称为“热木星”。它们的表面炽热到超过1100℃,因此其表面的任何水,都已变成大气中的水蒸气。

热木星云层遮蔽大气水信号的示意图。大图:543KB,版权:NASA、ESA;下同。

天文学家已经在多个热木星的的大气中发现了水信号,当然也有很多热木星表面一滴水都没有。不过一项借助美国宇航局(NASA)和欧洲空间局(ESA)合作的哈勃太空望远镜的新研究中,科学家对此前哈勃的同一个仪器——第三代广域相机(WFC3),曾经观测过的19个热木星,进行了数据的一致性分析。他们发现,至少有一半的热木星大气中的水信号,被其云层或霾所阻挡。这个新发现意味着,系外行星的云霾,能够实质性地大量阻止空间望远镜探测到大气中的水信号。这是首次量化了行星大气层中云霾的隔断能力。

热木星因为它们的质量与木星相似,而运行轨道离母恒星非常近,因此大气中常常存在云霾(它们通常不是水云,可能是硅酸盐云、甚至是金属氧化物雾,译注),根据发表在《天体物理学报》上的一项研究,这很可能阻止空间望远镜探测到云层下的水信号。

本项研究由位于加利福尼亚州帕萨迪纳市的NASA喷气推进实验室(JPL)领导,分析检查了哈勃此前的热木星观测数据。结果研究者推测,至少一半的水信号,被大气中云霾遮蔽。

(完,原文就这么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