掀起产星高潮的超热气体流

[ 录入者:Melipal | 时间:2016-12-27 21:17:23 | 作者:Melipal 译 | 来源:NASA | 浏览:476次 ]

原文标题:SOFIA Sees Super-Heated Gas Streams Churning up Possible Storm of New Stars

编辑:Kassandra Bell   原文来自:NASA   Posted: 2016. 12. 8

编译:Melipal   审校:Linq(编译版权所有,未经许可请勿转载)

搭乘NASA的飞行望远镜——同温层红外天文台(SOFIA)的科学家目睹了一道从一颗年轻恒星流出的沸腾物质流,它可能会在周边的气体云中点燃新一代恒星的诞生之火。

许多恒星都会在形成的初期以两道物质流(双极外向流,或喷流)的形式抛出大量的过热物质。由法国格日诺布勒—阿尔卑斯(Grenoble Alpes)大学的伯特兰·勒弗洛(Bertrand Lefloch)领导的科学小组观测到了仙王E,这是一颗处在形成最早期的大质量原恒星,位于仙王座,距离地球2400光年。勒弗洛的小组研究的是这种外向流是如何产生的,在恒星形成期间对周边云团又存在怎样的影响。

勒弗洛说:“SOFIA的观测揭示了新的线索,说明原恒星驱动的这种喷流是如何形成的,并澄清了支配这些天体的物理条件。”勒弗洛的小组确定出,这对喷流年龄不到1000年,这意味着该过程在天文意义上是非常年轻的。强有力的喷流向外延伸了1180亿英里,喷流中的物质正在以每小时20万到30万英里的速度运动着。

小组的观测是使用SOFIA升级后的德国产THz接收机(upGREAT)进行的,目的是测绘仙王E抛出物中温度最高、最致密的部分。研究者在外向流中辨认出了3个主要部分:喷流本身、被喷流穿过的周边气体和尘埃,以及在喷流对周边云团施加影响的最远端出现的激波。

最后一部分尤其有意思,这里可能是未来其他恒星诞生的地方。新生恒星的诞生据信正是由这样的激波引发的。由于SOFIA与upGREAT仪器可以观测这一独特的频段,小组得以对最热的物质进行测绘。由于SOFIA望远镜的大口径,他们获取的图像还囊括了较其他天文台观测更为详细的信息。

仙王E的天空图,图中凸显了从原恒星向图中左上方和右下方流出的物质喷流。原恒星本身是彩色背景图中央的黄红色“斑块”,背景图是使用斯皮策红外空间望远镜在4.5微米波长上获取的氢元素辐射。等高线图展示了法国阿尔卑斯山布雷高原(Plateau de Bure)射电望远镜测量到的低温一氧化碳气体发射强度。勒弗洛等人使用SOFIA的GREAT仪器测量了外向喷流两“翼”多个区域中高温一氧化碳气体的数量和速度。(图片提供:Lefloch et al. 2015 Figure 1)

来自大学空间研究联合组织的SOFIA科学任务负责人哈罗德·约克(Harold Yorke)说:“upGREAT仪器现在有了更多的探测器,可以让我们很快地对宇宙中的气体分子进行更详尽的测绘。我们对外流气体的物理条件所知仍旧不多,而我们刚刚开始使用新仪器来研究这个过程。这些观测说明,SOFIA是一个强有力的工具,可以测绘产星区周围的区域,为我们提供数据,来帮助发展恒星形成更广阔的图景。”

天文学家对SOFIA的这些观测很激动的原因是,它们提供了高分辨率的数据,可以补足地面和空间望远镜的观测,如阿塔卡玛大型毫米波阵列(ALMA)以及赫歇尔空间天文台等。勒弗洛的小组得到的观测结果发表于《天文学与天体物理学》杂志。为了确定这种激烈的活动对产星过程的影响,需要对这一目标作进一步的研究。

SOFIA是一架改造后的波音747-SP喷气式客机,搭载了一架100英寸口径的望远镜。这是NASA与德国航空航天中心(DLR)之间的合作项目。位于加州硅谷的NASA艾姆斯(Ames)研究中心与总部设在马里兰州哥伦比亚(Columbia)的大学空间研究联合组织和斯图加特(Stuttgart)大学的德国SOFIA研究所(DSI)合作负责SOFIA项目的管理以及任务运营。飞机停放在加州帕姆代尔(Palmdale)NASA阿姆斯特朗飞行研究中心的703号机库。

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