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星速率极高的遥远星系

[ 录入者:Melipal | 时间:2016-12-28 21:55:04 | 作者:Melipal 译 | 来源:NASA | 浏览:770次 ]

原文标题:Under Construction: Distant Galaxy Churning Out Stars at Remarkable Rate

作者:Molly Porter & Megan Watzke   原文来自:NASA   Posted: 2016. 12. 8

编译:Melipal    审校:Linq(编译版权所有,未经许可请勿转载)

天文学家使用NASA的钱德拉X射线天文台以及其他望远镜,发现一个新近发现的星系正在发生着速率高得反常的行星诞生高潮。这个星系距离地球127亿光年,这时大约相当于大爆炸过后10亿年,正是在星系演化的关键阶段被观测到的。

星系SPT 0346-52。说明文字全文请点击(图片提供:X射线:NASA/CXC/Univ of Florida/J. Ma et al;可见光:NASA/STScI;红外:NASA/JPL-Caltech;射电:ESO/NAOJ/NRAO/ALMA)

在天文学家使用美国国家科学基金会的南极望远镜(SPT)发现了这个名为SPT 0346-52的星系之后,他们使用若干空间和地面望远镜对其进行了观测。NSF与ESO合作的阿塔卡玛毫米波/亚毫米波阵列(ALMA)获取的数据先前已经揭示出了该星系极明亮的红外辐射,说明这个星系正在进行猛烈的产星星暴。

然而另一种解释也存在:如此多的红外辐射是否源自星系中心高速成长的特大质量黑洞?落向黑洞的气体变得越来越热,越来越明亮,让周边的尘埃和气体发出红外光。为了研究这一可能性,研究者利用NASA的钱德拉X射线天文台以及CSIRO的射电阵列——澳大利亚望远镜致密阵。

天文学家没能探测到X射线或射电信号,因此他们排除了黑洞作为大部分明亮的红外辐射来源的说法。

新研究的领导者、来自佛罗里达州甘尼维尔市(Gainesville)佛罗里达大学的马京哲说:“现在我们知道,这个星系并不具备吞食的黑洞,其发出明亮辐射的原因是来自新生恒星的光线。这为我们提供了星系和成员恒星在宇宙最早的一些时候如何演化的信息。”

在SPT 0346-52中,恒星形成的速率是每年约合太阳质量的4500倍,这是所见星系中产星率最高的之一。作为比较,银河系这样的星系每年只会形成1倍太阳质量左右的恒星。

同样来自佛罗里达大学的合作者安东尼·冈萨雷斯(Anthony Gonzalez)说:“天文学家将产星速率很高的星系称为‘星暴’星系。这一名词看上去并没有公正地描述这个星系,因此我们将其称为‘超星暴’星系。”

极高的恒星形成速率意味着,星系中大量的低温气体正在以高得反常的效率被转化为恒星。

天文学家希望能够通过研究更多像SPT 0346-52这样的星系,获取关于大质量星系及其中心特大质量黑洞产生和生长的信息。

来自伊利诺依大学乌尔班纳—香槟(Urbana-Champaign)分校的合作者华金·维埃拉(Joaquin Vieira)说:“数十年来,天文学家都知道,特大质量黑洞与宿主星系中心的恒星同步增长。这其中的原因仍然是个谜。SPT 0346-52有意思的原因是,我们看到了难以置信的星暴活动,却没有找到特大质量黑洞成长的迹象。我们非常想更加详尽地研究这个星系,了解是什么原因诱发了产星活动,这又如何影响了黑洞生长的。”

SPT 0346-52是使用SPT发现的一群强引力透镜星系之一。SPT 0346-52看上去要比不经引力透镜作用时亮5倍,这使得天文学家可以看到更多通过其他渠道无法了解的细节。

一篇描述这些结果的论文刊登在最近一期《天体物理学报》杂志上,可以在线阅读。位于阿拉巴马州亨茨维尔市(Huntsville)的NASA马歇尔太空飞行中心为华盛顿的NASA科学任务理事会管理着钱德拉计划。位于马萨诸塞州剑桥市的哈佛—史密松天体物理天文台管理着钱德拉的科研和飞行运转。

更多关于NASA钱德拉X射线天文台的信息请点击。关于钱德拉的更多图片、多媒体资料以及相关信息请访问:http://www.nasa.gov/chandr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