类似《星球大战》的行星存在吗?

[ 录入者:Melipal | 时间:2016-12-29 22:05:50 | 作者:Melipal 译 | 来源:NASA | 浏览:2427次 ]

原文标题:Are Planets Like Those in ‘Star Wars: Rogue One’ Really Out There? NASA Plans to Find Out

作者:Arielle Samuelson   原文来自:NASA   Posted: 2016. 12. 15

编译:Melipal   审校:Linq(编译版权所有,未经许可请勿转载)

在《星球大战》的世界中,当飞船退出光速飞行后,冰雪、海洋与沙漠行星就会从黑暗中跃出。不过这些星球可能并不仅仅是科幻的想象。

在新的《星球大战》系列影片《侠盗1号》中,冲锋队员在奇异的海洋星球上涉水行进。NASA的科学家相信,海洋星球以及其他诸多的环境形态在我们自己的银河系中就会存在。(图片提供:Disney/Lucasfilm Ltd. & TM.)

NASA的科学家称,在我们自己的银河系中,在其他恒星周围发现的一些行星可能与干旱的塔图因(Tatooine)、潮湿的斯卡利夫(Scarif)甚至是冰封的霍斯(Hoth)星球非常相似

科学家筛选了超过3400颗得到认证的系外行星数据,借助复杂的计算机建模技术,弄清了如果我们能够造访这些星球,我们会看到怎样的色彩、光照、日出和日落。

其中一些遥远的星球甚至要比最新一部《星球大战》影片《侠盗1号》中的行星还要古怪,而还有一些与那个遥远星系中的虚构行星相似得让人心生畏惧。

天文学家在我们的银河系中找到了拥有塔图因这样双子日落的行星。(图片提供:Disney/Lucasfilm Ltd. & TM.)

环绕两个太阳运行的行星

塔图因

银河系中一颗真实的行星让科学家想到了太多关于卢克天行者(Luke Skywalke)故乡星球的事情,因此他们将其命名为“塔图因”。这颗行星的正式名称是开普勒-16b,这是一颗土星级的行星,位于天鹅座,距离地球大约200光年。两个太阳的事实相当让人惊奇,连乔治·卢卡斯(George Lucas)本人都赞同了天文学家对这颗行星所取的绰号。

搜索地外智慧生命研究所的天体物理学家兼物理形而上学研究所所长劳伦斯·多伊(Laurance Doyle)说:“这是第一个毫不掺假的真实行星系,在这里你可以看到两个太阳的双子日落。”多伊在2011年使用NASA的开普勒空间望远镜发现了这颗行星。

绰号“塔图因”的气体巨行星开普勒-16b环绕着一对双星运行,其中的一颗是小型红矮星,另一颗是较大的K型矮星。(图片提供:NASA/JPL-Caltech)

在开普勒-16b上的人会拥有两个影子。在暴风雨中则会出现两道彩虹。每次日落都是独一无二的,原因是两颗恒星会实时改变它们的彼此位置。在这里建造日晷需要用到微积分。

天文学家发现,银河系中大约一半的恒星是成对出现的,而不是像太阳这样的单星。因此虽然开普勒-16b(塔图因)对于生命或是一个满怀希望的农场男孩来说可能温度过低而且又呈气态,但一个不错的赌注就是,宜居的塔图因“双子”会无处不在。

《星球大战:原力觉醒》中的沙漠行星贾库(Jakku)上生活着拾荒者和其他生物。天文学家认为,我们的银河系也具有众多宜居的沙漠星球。(图片提供:David James/Disney/Lucasfilm)

沙漠星球

贾库与杰达

乔治·卢卡斯酷爱沙漠行星,而至少有一名NASA的科学家认为,他走的是正轨。

来自马里兰州格林贝尔特(Greenbelt)NASA戈达德太空飞行中心的天体生物学架肖恩·多玛加尔—戈德曼(Shawn Domagal-Goldman)说:“沙漠行星是可行的。我们的太阳系中就有一个例子——火星。我们认为,其他地方的沙漠行星可能会比火星更加宜居。”

他喜欢卢卡斯增多的干旱行星,原因是他认为,这可能反映了我们所生活的这个星系的情况。

多玛加尔—戈德曼说:“《星球大战》中沙漠星球主题的再现非常有意思,因为一些研究表明,这些星球可能正是可能被发现的宜居世界。”多玛加尔—戈德曼的一个身份正是气候科学家。

他说,沙漠星球不仅是非常真实的可能性,或许也是非常常见的。它们可能会像塔图因或贾库这样是炎热的,也可能像火星或《侠盗1号》中的杰达(Jedha)那样寒冷。

多玛加尔—戈德曼说:“沙漠星球上缺乏水分,可能这正是让它宜居的理由。水分会放大气候的变化,可能会让行星最终变得像金星那样炽热,或者像木卫二那般严寒。”

土卫二是与霍斯非常类似的一个冰封星球,不过在它冰冻的地壳之下存在海洋。天文学家确信,土星的这颗卫星可能是在地表之下寻找地外生命的优秀候选体。(图片提供:NASA)

冰封星球

霍斯

在我们的银河系中,存在一颗名叫霍斯的行星。这是一颗发现于2006年的冰态超级地球。它让科学家大大地联想到了冰封的叛军基地,因此他们以《帝国反击战》中的这颗行星为其取了非正式的绰号。这颗行星的科学名称是OGLE 2005-BLG-390L,其缩写表示发现该行星的光学引力透镜实验(OGLE)计划。

据我们所知,银河系中的霍斯非常寒冷,无法支持生命的存在。但生命可能会在异星或太阳系某颗卫星的冰层之下演化形成。在地球上,人们在火山口内、深深的海沟中,甚至是南极洲的冻土里发现了生命。

当下NASA正在设计一架前往木卫二的探测器,目的是在这颗木星冰封的卫星地壳之下搜索生命。而土星的卫星土卫二也存在地下海洋,可能其上存在着外星生命。

在《星球大战: 克隆人的进攻》中,欧比旺·克诺比(Obi-Wan Kenobi)的飞船降落在卡米诺(Kamino)海洋行星上。在银河系中,开普勒-22b可能是具有超级海洋的超级地球(图片提供:Disney/Lucasfilm Ltd. & TM.)

海洋行星

卡米诺与斯卡利夫

对于确定系外行星性质的科学家来说,他们所研究的最重要星球就是地球——这是已知唯一有生命存在的行星。而地球上的生命起源于海洋。

来自NASA戈达德空间研究所的天体生物学家南希·蒋(Nancy Kiang)说:“我们需要地球气候科学做指导,来帮助我们理解行星宜居性以及系外行星上可能的生物多样性。”作为天体生物学家,她的工资是为环绕其他恒星运行的行星(系外行星)上可能存在的植物建模。

我们尚未证实像《克隆人的进攻》中一直在下雨的卡米诺这样的海洋星球或是《侠盗1号》中海滨上的斯卡利夫行星这样拥有海洋的行星存在。不过我们发现了冻结的海洋星球,它们是太阳系中的木卫二和土卫二。

我们可能还会在不太遥远的将来一窥系外行星上的海洋。

华盛顿大学的教授兼NASA天体生物学研究所虚拟行星实验室的主任维多利亚·梅多斯(Victoria Meadows)说:“海洋发出的闪光可以在很远之外被看到。”

第一次被观测到的闪光是土星最大的卫星——土卫六液态甲烷海面反射的闪光。

千年隼号飞船在《原力觉醒》中从繁盛的森林行星塔科达纳上空飞过。与《星球大战》中的绿色世界不同,科学家确信,银河系中的植物会具备多种色彩。(图片提供:Disney/Lucasfilm Ltd. & TM.)

森林行星

恩多与塔科达纳

《绝地归来》中恩多(Endor)行星的森林卫星与《原力觉醒》中汉·索罗(Han Solo)最喜爱的酒吧所在——塔科达纳(Takodana)都像我们的地球一样郁郁葱葱。但天体生物学架认为,其他行星上的植物可以是红色、黑色甚至是彩虹色的。

几个月前,来自欧洲南方天文台的天文学家宣布,他们发现了半人马比邻星b,这颗行星距离地球只有4光年,环绕着一颗小小的红色恒星运行。

梅多说:“肉眼看去,这颗恒星可能会呈桃色。而从飞船中看去,行星看上去可能呈暗紫色到浅紫色。”从比邻星b的表面上看去,天空可能呈长春花色。

在环绕一颗小小的红色恒星运行的行星上,光线和颜色看上去会很不同,就像这张比邻星b的艺术概念图中展示的这样。这颗地球级的行星落在了宜居带内,是距离太阳最近的系外行星。(图片提供:ESO/M. Kornmesser)

由红色恒星(M型矮星)发出的光线暗淡,且大半落在红外波段,而不是我们用可见光看到的太阳这样。这颗行星也不会出现地球上所见的日出和日落,因为它的一个半球永远朝向它的太阳。

蒋说:“如果你拥有光合器官,那么它们永远只会接收到相同数量的光线。在这颗行星上会出现永久的日落,你会看到色彩的渐变。”

当你在海中越潜越深,你会看到海藻的颜色从绿色变成了暗棕色。类似地,环绕红矮星的行星上的植物可能也会依照所处的昼夜半球不同而变化出鲜明的色彩。

这就意味着存在彩虹色的植物。

推动《星球大战》剧情发展的是生活在诸多行星上尝试共处的生物。NASA的科学家正在地球之外的其他行星上搜索生命,他们相信在接下来的10年里可能会迎来突破。(图片提供:Disney/Lucasfilm Ltd. & TM.)

宜居世界

《星球大战》中的任何行星

在《星球大战》的世界中,卢卡斯及其同僚设想出了大量存在熙熙攘攘的智慧生命的星球。在我们的银河系中,到现在为止,我们还只知道一个这样的世界——地球。但NASA的系外行星科学家认为,我们在太阳系之外发现生命还有一线之机。

接下来的几年里,将有多架新一代航天器发射入轨,并在其他恒星周围搜索行星。凌星系外行星巡天望远镜(TESS)与詹姆斯·韦布空间望远镜将尝试确定其他行星大气的情况。然后在下一个10年里,广域红外巡天望远镜(WFIRST)将为我们带来环绕类太阳恒星运动的行星影像。

这距离发现生命又近了一步。

NASA系外行星探索计划的项目科学家唐·哈金斯(Doug Hudgins)在谈到《星球大战》系列影片长盛不衰的流行度时说:“其他行星上存在生命的概念在非常个人的层面上会引发人们的共鸣。影片描绘出了一个生命繁盛的宇宙景象。”

他说:“我们是发自内心的探索者。我们想知道那里有些什么。通过乔治·卢卡斯以及吉恩·罗登贝里(Gene Roddenberry,《星际迷航》的创始人)的想象力,我们似乎感受到了一点那样的时代,就好像我们可以去太空探索星辰一样。”。

Tags:星球大战 系外行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