糖果般的火星满月

[ 录入者:Melipal | 时间:2019-06-02 21:49:09 | 作者:Melipal 译 | 来源:NASA | 浏览:463次 ]

原文标题:Why This Martian Full Moon Looks Like Candy

作者:Andrew Good   原文来自:NASA   Posted: 2019. 5. 9

编译:Melipal    审校:Linq

NASA的火星奥德赛号轨道探测器第一次在满月时分拍下了火卫一的影像。在这张新的图像中,不同的颜色代表奥德赛的红外照相机探测到的温度范围,探测器自2017年9月起开始用它来研究火卫。这些最新的观测看上去就好像是彩虹色的圆形大硬糖,它们可以帮助科学家了解火卫一(两颗火卫中较大的一颗)的物质组成。

这三张火卫一的图像是NASA的2001火星奥德赛探测器使用红外相机拍摄的。每种颜色都代表不同的温度范围。大图与说明文字请点击(图片提供:NASA/JPL-Caltech/ASU/SSI)

奥德赛是NASA一架长寿的火星探测器。它的热照相机(热辐射成像系统THEMIS)可以探测到火卫一每7小时环绕火星运行一周期间的表面温度变化。卫星上不同的地貌和矿物组成决定了THEMIS的探测结果。

这段动画展示了NASA的2001火星奥德赛轨道探测器看到的火卫一。视运动是由奥德赛的红外照相机(热辐射成像系统THEMIS)的运动导致的,并非源自卫星的运动。大图与说明文字请点击(图片提供:NASA/JPL-Caltech/ASU/SSI)

研究的领导者、来自加州帕萨迪那(Pasadena)NASA喷气推进实验室的奥德赛任务科学家杰弗里·普劳特(Jeffrey Plaut)说:“新的图像就好像是一只温度牛眼——最中间的最温暖,外围逐渐变冷。针对火卫一的每次观测都是在略微不同的视角或是时间进行的,这就带来了新一类的数据。”

2019年4月24日,THEMIS直视火卫一。此时太阳正好处在探测器背面。这样的满月场景更适合研究物质组分,而半月宜于地表构造的研究。

THEMIS的合作研究者、科罗拉多州玻尔得市(Boulder)空间科学研究所的资深研究科学家约书亚·班德菲尔德(Joshua Bandfield)说:“在半月时分,我们可以看清地表是粗糙还是光滑,其上的层次又是怎样的。而现在我们有了其上矿物组分(包括金属)的数据。”

铁和镍就是两种这样的金属。取决于金属丰度以及与其他矿物的混合情况,这些数据将帮助人们确定火卫一究竟是捕获而来的小行星,还是一块很久之前被抛向太空的火星碎片。

班德菲尔德补充说,新近的观测并不能完全确定火卫一的起源。但奥德赛正在采集一颗科学家所知甚少的卫星的关键数据——未来的某架探测器可能会造访这里。航天界已经讨论过将载人登陆火卫一的任务视作远期未来计划的可能性了,而下一个10年间将有一架日本探测器从这颗卫星采样并返回。

班德菲尔德说:“通过研究地表构造,我们正在了解火卫一上岩石最多的地方所在的位置,还有其上的哪一部分具有蓬松细密的尘埃。辨认着陆风险以及了解太空环境将帮助未来的任务在卫星地表着陆。”

奥德赛自2001年起开始环绕火星运行。它每月都会拍摄数千张照排,其中的很大一部分都将帮助科学家为未来的任务选择着陆点。这架探测器还充当着为火星上最新的任务——NASA的洞察号着陆器提供中继的角色。不过研究火卫一算得上是这架轨道器的新篇章了。

班德菲尔德说:“我认为这是一个绝佳的示例,让一架探测器在轨极长的时间,并作出你能从事的新发现。你仍然可以用它采集创记录的科学数据,这是很棒的体验。”

NASA的喷气推进实验室为华盛顿的NASA科学任务理事会管理着2001火星奥德赛探测器。THEMIS是由坦佩市(Tempe)的亚利桑那州立大学与雷西昂·圣塔芭芭拉(Raytheon Santa Barbara)遥感公司合作开发的。THEMIS的研究由亚利桑那州立大学的菲利浦·克里斯琴森(Philip Christensen)。丹佛市(Denver)的洛克希德-马丁航天公司是奥德赛计划的主合同商,它研制并建造了轨道器。任务运转是由洛克希德-马丁与隶属于加州理工学院的帕萨迪那喷气推进实验室联合负责的。

Tags:火卫一 满月 矿物组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