尘埃冲击波产生行星原材料

[ 录入者:zhoumeichun | 时间:2008-11-20 12:52:29 | 作者: | 来源: | 浏览:1863次 ]

原文标题:Dusty shock waves generate planet ingredients

作者:Dr. Emily Baldwin   原文来自:Astronomy Now   Posted: 2008.11.12

编译:YuNanhua   审校:Linq (编译版权所有,文章有删节,未经许可请勿转载。)

使用NASA的 斯必泽空间望远镜,天文学家们发现,尘埃满布的 年轻恒星 周围的 冲击波可以产生行星 形成所需的 原材料。

天文学家们在开始要形成行星 的 年轻恒星 周围探测到微小的 晶体,其成分和石英相似。已知石英和鳞石英晶体在彗星 、地球上流动的 火山岩浆和地球上收集到的 陨石里面都存在。这些晶体被认为在短暂加热后紧接着快速冷却的 过程中形成,而这正是冲击波产生的 条件。

081112_.jpg

年轻的 行星 形成盘中碰撞的 气体和尘埃形成的 冲击波迫使产生形成行星 所需的 原材料图片提供:ESO.

大家熟知的 行星 形成过程是,在短短几百万年里面,行星 在年轻恒星 周围旋转的 气体和尘埃盘中产生,从微小的 粒子积聚成逐渐增大的 原行星 ,再到羽翼丰满的 成熟行星 。  Forrest和他的 同事用斯必泽望远镜观察了大约400光年远的 五个年轻的 行星 形成盘区域,首次在行星 形成盘中探测到二氧化硅的 高温形态,就是石英和鳞石英晶体。二氧化硅仅仅由硅和氧组成,是玻璃的 主要成分。

“石英和鳞石英晶体是二氧化硅在高温下的 形态,”Ben Sargent说,他是论文的 合作者之一,描述了将在下期《天体物理学报》上刊登的 结论。“如果你加热石英晶体,就会得到这些化合物。”

但是这些特殊的 晶体需要在1220开尔文的 高温下才能形成,年轻的 行星 形成盘的 温度只有100到1000开尔文,这形成了一个佯谬。因为晶体的 形成需要一个短暂加热后紧接着快速冷却的 过程,天文学家们从理论上说,冲击波是“罪魁祸首”,它使得围绕年轻行星 盘旋转的 气体云之间产生强烈的 高速碰撞,进而抬高了那里的 温度。

“通过研究其它的 这些恒星 系 统,我们可以了解46亿年前地球的 情况,”纽约Rochester大学的 William Forrest说。“斯必泽望远镜提供我们一个更好的 想法,关于形成行星 的 原材料是如何产生的 。”

这个新发现和我们太阳系 内部发现的 证据也符合。在古老陨石中发现的 球形鹅卵石,称为陨石球粒,也被认为是被太阳系 中年轻的 行星 形成盘内的 冲击波晶体化了。